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Your 2 hourly digest for Yahoo!奇摩新聞-健康

Yahoo!奇摩新聞-健康
Yahoo!奇摩新聞-健康
濃縮湯頭成本高 專家:化學調配機率高 (中廣)
Jul 29th 2011, 10:25

因為拉麵湯頭的濃縮成本高,專家學者都認為,利用化學添加物調配的機率比較高,並強調這類化學添加物,成分複雜且容易有過鹹的情形,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呼籲民眾還是少吃為妙。(蕭照平報導)

吃拉麵,最重要的就是那香濃湯頭。不過有媒體報導,知名拉麵店的湯頭,因為要求品管一致,所以把應該要現熬的湯頭,變成加水現泡的湯頭。不過,有學者認為,因為濃縮成本高,可能會有不肖業者,用化學添加物來調配。

國立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濃縮)通常來講,要耗費的成本跟能量,在煮的時候,在熬的時候,濃縮的時候,這成本絕對不是我們看到,所能夠買到的價格』

甚至業者還強調,拉麵湯底有豐富的鈣含量,但醫師卻認為可能性不太大。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說『一般大骨湯,它的鈣含量是70杯大骨湯,才有一杯牛奶鈣質含量』

所以成本考量下,專家學者都認為化學調配機率高,林杰樑指出,這種調配的湯頭,特別要注意,因為鹽分可能會過高;但是,如果真的是用大骨熬湯,也不建議天天吃,林杰樑說 『牛骨豬骨,我們這些哺乳類百分之九十的鉛,是儲藏在骨頭裡』

醫師建議,熬高湯可以多用蔬菜,至於大骨濃湯拉麵,還是少吃為妙。

健身族轉讓會籍 消基會:小心被坑 (台灣醒報)
Jul 29th 2011, 10:05

【台灣醒報記者陳心冕台北報導】想成為健身一族,在室內運動瘦身,記得先把健身中心的會員合約書看仔細。根據消基會抽查,國內多家健身房的會籍轉讓費很不合理,其中還有健身中心向消費者索求7萬5千元的轉讓手續費,十分誇張。

根據消基會抽查,君悅飯店綠洲健身中心的會籍轉讓手續費是7萬5千元,君悅飯店吳公關表示,此收費是針對終身會員,所以才比較昂貴。另外Royal Yoga也要收6000元的手續費,有些廠商則明定會員資格不能轉讓。

True Yoga的會籍轉讓費是2000元,公司發言人表示,這符合當初消保會訂出的標準,目前他們也調整了手續費,以配合消保會1500元的新上限,預定自8月1日起施行。

消基會表示,通常健身中心會要求入會保證金,部分業者還會預收兩個月份的會費,有些民眾想退會時,為減少損失,會選擇將會員資格轉讓給別人,以回收部分入會的花費。

然而消保會所制定的《健身中心定型化契約範本》,並沒有規定業者要在合約書上明列會籍轉讓費,轉讓費上限1500元也沒有強制力,許多業者會另外索求昂貴的會籍轉讓手續費。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提醒民眾,和健身中心簽約前要先把合約看仔細,包括健身器材的使用時段和資格、單店使用或全台通行、是否加收教練費等,如果業者沒有明列會籍轉讓的相關規定,也要詢問清楚,避免日後產生糾紛。她也建議民眾,不要簽太長的約,盡量採取「一次」消費或「月付」的繳款模式。

消基會將持續和消保會溝通,訴求把會籍轉讓費列為應記載事項,並明訂上限,以保護消費者權益。

全民瘋減重 「體型意識」很要緊 (台灣醒報)
Jul 29th 2011, 09:54

【台灣醒報記者卓庭筠綜合報導】最近陳文茜、藝人蔡依林提出減肥妙方,蔚為風潮。是不是人人都需要減肥?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事實上有一半的人不需要減肥,全民要有正確體型意識,而非只看體重數字。台大醫院營養主任鄭金寶也說,多數現代人只是跟從流行減肥,而非必要。台大生化系教授蕭寧馨在受訪時也表示,「調整體脂肪組成」才是正確觀念。

鄭金寶指出,前往減肥門診求診的民眾大致分為三族群,第一族群有高血糖、高血壓,必須透過減肥來維持正常指數。第二族群是想要更漂亮,第三族群則是跟著流行減肥。事實上並不是人人都需要減肥,減肥標準應該諮詢專家。

在廣告的助長下,現代人只要聽到「減肥」就失去判斷力,減肥幾乎是全民運動。許惠玉說,國民應要有正確的體型意識,並培養健康的生活形態,如果是胖得很健康、胖得很美,其實也不錯。

除了飲食,許多人因為「心理狀況」而想要減肥,比如覺得自己不夠漂亮、無法交到男女朋友等。然而,不健康的減肥方式造成罹患飲食失調症的人逐年上升,尤以年輕女性最多。

蕭寧馨則建議,除了想減肥的人要留心飲食外,一般人也應注意食物上的熱量標示。她表示,管理飲食熱量就像理財一樣,理財如果不記錄,又怎麼會知道錢花到哪裡去?飲食紀錄可以是一個警覺,讓人知道塞進嘴巴的食物有哪些成分。

此外,想減肥的人容易受饑餓感折磨,一下子降低太多飲食量會很痛苦,使得減重過程沒有持續性。鄭金寶建議,減肥期間除了可吃低熱量食物獲得飽足感,三餐最好以30分鐘為基準,細嚼慢嚥,才不會把不該吃的熱量吃進去,因為30分鐘後大腦會告訴自己「吃飽了」。

她也提到,想減肥的人要訓練胃,像是「理性與感性」的掙扎,慢慢降低飲食量,讓胃習慣吃以往食量的2/3,這樣才能達到減肥之效。

蕭寧馨也說,美食和健康可以並存,民眾應對食物有基本的認識,也要認識自己的身體需求,再加上專家及營養師做指導。此外,她也認同許惠玉的說法,認為減肥不應只看體重,而要調整體脂肪組成,讓身上的重量不是脂肪,而是健康的肌肉,才是健康的減肥方式。

肩膀痠痛致失眠? 注射類固醇可解決 (台灣醒報)
Jul 29th 2011, 09:52

【台灣醒報記者卓庭筠台北報導】肩膀痠痛卻怎麼推拿也沒用?因姿勢不正確或運動不當引起的關節痠痛,多數人會誤以為五十肩而求診,但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這可能是肩峰下「滑液囊」發炎,確診後只需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1~2次皮質類固醇及局部止痛劑就可改善情況。

如何辨別五十肩與滑液囊發炎?謝霖芬說,就是觀察痠痛時關節活動角度的差異。多數求診的病人以滑液囊發炎居多,在醫生的協助下,病人雖感覺相當疼痛,但仍可以舉起雙手至170度或做局部動作。患五十肩的病人在求診時,則幾乎無法將手舉起,雙手也僅能小角度向外迴旋。

滑液囊是囊狀構造,存在於身體各部位,如肩膀、手肘、臀部、膝蓋等,它的主要功能是減少相鄰肌腱、肌肉或骨頭之間的摩擦。滑液囊發炎的原因,可能是外傷、老化、肌腱炎、投擲動作不當等引起,會造成肩膀痠痛、僵硬甚至活動困難,病患以運動員居多。

謝霖芬表示,目前可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皮質類固醇及局部止痛劑改善狀況。超音波導引注射的好處在於針頭可精準到達病灶,也無輻射問題,且因為超音波的解析度佳,注射時可以避開血管,安全性很高。他也強調,類固醇不像麻醉劑有抗藥性問題,有九成民眾在接受治療後可以減緩痠痛。

但醫師也提到,因為關節會老化,即使注射類固醇或止痛劑,未來還是可能隨著年齡增長或頻繁使用而復發。要預防發炎,主要還是要避免肩部受傷,或過度使用肩關節,平常要保持運動習慣並維持正確姿勢,如有微微痠痛問題,則可做一些伸展運動,如外展、外旋即內轉等,避免痠痛情況惡化,形成滑液囊發炎甚至五十肩。

滑液囊發炎無法自然復原,復健效果也不佳。如果民眾已經有嚴重痠痛問題,謝霖芬建議還是到醫院求診注射,目前在台大、長庚、新光等醫院都有提供相關療程,在健保補助下,花費僅需600元,痠痛情況就可恢復9成以上。

手機電磁波無法將食物煮熟 (中央社)
Jul 29th 2011, 09:29

國家通訊委員會29日舉辦「電磁波的迷與謎」記者會,破除「手機電磁波將蛋煮熟」、「手機可以爆米花」等網路流言。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0年7月29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