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Yahoo!奇摩新聞-實用: 肩膀疼痛 不全是五十肩 (中央社)

Yahoo!奇摩新聞-實用
Yahoo!奇摩新聞-實用
肩膀疼痛 不全是五十肩 (中央社)
Jul 29th 2011, 10:59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9日電)50歲的謝小姐最近3、4個月左肩疼痛,晚上睡覺也會痛醒。原以為是五十肩,做了物理治療、國術館推拿卻無效。後來到新光醫院檢查發現是肩峰下滑液囊發炎,治療後才康復。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日前收治1名50歲的謝小姐在國小擔任英文老師,平常喜愛打乒乓球。但最近3、4個月卻因左肩疼痛很厲害,穿脫衣服困難,甚至晚上睡覺都會痛醒。

謝霖芬說,謝小姐找了國術館推拿,也做了幾個月的物理治療,都未見效,之前還有醫師認為她是五十肩。後來在朋友轉介下到新光醫院,經過理學檢查及超音波檢查後發現並非五十肩,而是肩峰下滑液囊發炎,因此,利用超音波導引下注射皮質類固醇及局部止痛劑,才緩解謝小姐肩部的疼痛。

謝霖芬說,肩峰下或三角肌下滑液囊,是位於肩峰或三角肌之下、肱骨頭之上,主要功能是減少肩峰與旋轉袖肌腱及三角肌與旋轉袖肌腱的摩擦。

謝霖芬說,滑液囊可能因外傷、老化、肌腱炎等原因引起發炎,造成肩膀酸痛、僵硬,活動困難,甚至晚上疼痛無法入眠,台灣之光王建民也曾受此問題困擾,且臨床上有些醫師會誤診為五十肩。

過去1年來,新光醫院復健科曾針對42例肩膀滑液囊炎在超音波導引下施行注射,追蹤1個月,有9成患者症狀獲得顯著改善,約6成患者完全治癒,比起過去傳統目測注射,超音波導引下注射準確率高。

謝霖芬說,要預防肩峰下滑液囊發炎的發生,主要是避免肩部受傷,或重覆過度使用肩關節,若以為發生五十肩,但經過數個月治療卻無效,就要懷疑可能是肩峰下滑液囊發炎。1000729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