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UDN健康醫藥: 慢性唇炎/常見胃經風火、脾經血燥熱證

UDN健康醫藥
健康醫藥:精選不可不知的醫療常識以及最hot的生活議題,分為「健康話題」、「醫藥中心」、「美容兩性」、「生活話題」、「環保生態」等單元。
慢性唇炎/常見胃經風火、脾經血燥熱證
Jul 28th 2011, 03:45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嘴唇反覆脫屑可能是慢性唇炎所造成。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慢性唇炎涵蓋肉芽腫性唇炎、光化性唇炎、以及腺性唇炎,臨床症狀表現可見,表現唇部黏膜以乾燥脫屑、暗紅紅腫發癢灼痛、腫脹、日久潰破,糜爛流水、滲出結痂為主。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慢性唇發炎主要常見影響在下唇紅腫,患者常有不自覺地舔唇咬唇或用手揉擦唇部,以致唇部皸裂滲出。而且反覆脫屑,屑呈乳白色布及全唇,不易拭去,觀察可見到如同口唇黏糠麩,表面乾燥,無痛,若在乾燥氣候環境,可能伴隨引發皸裂、滲出及疼痛。反覆發作,局部表現為口唇病變僅損害口唇黏膜,與口周皮膚界限清晰。

醫師指出,此症相當於中醫文獻記載的「唇風」、「緊唇」,反覆繼發感染,使其病程漫長,原因可能與日光照射、外用藥物及某些不良習慣(如舐唇、咬唇等)有關。

慢性唇炎常見熱證症候。中醫師陳萍和表示,患者熱證主要可見包括「胃經風火」以及「脾經血燥」這兩類問題,治療藥方可配合清熱瀉火,涼血疏風;涼血潤燥,祛風清熱用藥調理。

陳萍和表示,慢性唇炎中醫辨證用藥,針對熱證症候,若屬「胃經風火」證,屬於風熱之邪外襲,影響口唇。臨床主要表現的主症為起病急,剛開始嘴唇發癢、顏色紅、腫痛。之後則可能破裂流水,像是沒有皮的狀態,出現口臭,易口渴,喜歡喝冷飲,排便秘結;舌苔黃,脈滑數。

治療原則應以清熱瀉火,涼血疏風為主。藥方可用雙解通聖散(含防風、荊芥、當歸、白芍、連翹、白朮、川芎、薄荷、麻黃等),或用紫地湯(含紫荊皮、荊芥穗、防風、細辛、生地、赤芍、薄荷、丹皮等)進行加減調養。

陳醫師表示,另一種「脾經血燥」證多見發病緩慢,表現包括唇部腫脹,乾燥如火燒,皸裂脫屑。或乾裂流水,小便黃赤。舌少津,脈數。常見因進食辛熱,濕熱內蘊化火、化燥所致。治療應涼血潤燥,祛風清熱。可用四物湯加味(含當歸、熟地、川穹、白芍加殭蠶、蟬衣等),或四物消風飲(含生地、當歸、川芎、赤芍、防風、荊芥穗等)調養,改善唇風血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