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udn醫藥新聞: B、C肝炎帶原者 半年就得追蹤篩檢

udn醫藥新聞
udn健康醫藥:提供醫藥新聞,包括醫療政策、醫藥新知、健康概念、特定疾病,以及兩性性事等。\\r\\n\\r\\n\r\n\r\n
B、C肝炎帶原者 半年就得追蹤篩檢
Jul 28th 2011, 07:14

肝癌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二位,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表示,國人肝癌約九成都是罹患B、C型肝炎引起,很多中壯年族群雖然怕肝病、擔心突如其來的肝癌,但是問起自己是不是B、C 肝帶原者,卻一問三不知,或是明知自己是帶原者,卻沒有每半年追蹤肝臟變化。

一名50歲出頭的建設公司董事長,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但覺得沒症狀,也不以為意,每隔一、兩年才追蹤他本來覺得沒必要,但沒想到一檢查,竟發現肝臟有3公分大的腫瘤,人生差點變成黑白的。所幸,發現得早,現在他的體力恢復不錯,還能夠跑5000公尺當運動,也成為肝病學術防治基金會的義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醫療部主任粘曉菁表示,國內肝癌患者中,最主要的「兇手」就是B、C型肝炎,約佔9成因素,不到一成則是酒精性肝炎引起。

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也說,罹患B、C型肝炎沒有症狀,因此讓人疏於防範,但病根卻留在體內,等到發生肝硬化、肝癌,已讓人措手不及。

粘曉菁也說,B、C肝帶原者會引發肝炎、肝硬化、肝癌,國內卻有三分之二的帶原者「不知情」,一般人被問起是不是B、C肝帶原,也茫然不知。由於肝癌發病高峰處於中壯年,正處於打拚事業的顛峰,因此基金會也鼓勵20歲以上的成人應該篩檢一次B、C肝抗原,如果是帶原者,每半年定期抽血、作腹部超音波,追蹤肝臟變化情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