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Yahoo!奇摩新聞-健康: 肩膀痠痛致失眠? 注射類固醇可解決 (台灣醒報)

Yahoo!奇摩新聞-健康
Yahoo!奇摩新聞-健康
肩膀痠痛致失眠? 注射類固醇可解決 (台灣醒報)
Jul 29th 2011, 09:52

【台灣醒報記者卓庭筠台北報導】肩膀痠痛卻怎麼推拿也沒用?因姿勢不正確或運動不當引起的關節痠痛,多數人會誤以為五十肩而求診,但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這可能是肩峰下「滑液囊」發炎,確診後只需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1~2次皮質類固醇及局部止痛劑就可改善情況。

如何辨別五十肩與滑液囊發炎?謝霖芬說,就是觀察痠痛時關節活動角度的差異。多數求診的病人以滑液囊發炎居多,在醫生的協助下,病人雖感覺相當疼痛,但仍可以舉起雙手至170度或做局部動作。患五十肩的病人在求診時,則幾乎無法將手舉起,雙手也僅能小角度向外迴旋。

滑液囊是囊狀構造,存在於身體各部位,如肩膀、手肘、臀部、膝蓋等,它的主要功能是減少相鄰肌腱、肌肉或骨頭之間的摩擦。滑液囊發炎的原因,可能是外傷、老化、肌腱炎、投擲動作不當等引起,會造成肩膀痠痛、僵硬甚至活動困難,病患以運動員居多。

謝霖芬表示,目前可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皮質類固醇及局部止痛劑改善狀況。超音波導引注射的好處在於針頭可精準到達病灶,也無輻射問題,且因為超音波的解析度佳,注射時可以避開血管,安全性很高。他也強調,類固醇不像麻醉劑有抗藥性問題,有九成民眾在接受治療後可以減緩痠痛。

但醫師也提到,因為關節會老化,即使注射類固醇或止痛劑,未來還是可能隨著年齡增長或頻繁使用而復發。要預防發炎,主要還是要避免肩部受傷,或過度使用肩關節,平常要保持運動習慣並維持正確姿勢,如有微微痠痛問題,則可做一些伸展運動,如外展、外旋即內轉等,避免痠痛情況惡化,形成滑液囊發炎甚至五十肩。

滑液囊發炎無法自然復原,復健效果也不佳。如果民眾已經有嚴重痠痛問題,謝霖芬建議還是到醫院求診注射,目前在台大、長庚、新光等醫院都有提供相關療程,在健保補助下,花費僅需600元,痠痛情況就可恢復9成以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