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搞定夏季肝火旺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搞定夏季肝火旺
Jul 31st 2011, 20:38

夏天持續高溫,易使人肝火上升,中醫科主任陳朝宗醫師指出,晚睡、心情過度亢奮、嗜吃燥熱食物,都易讓肝火更旺,導致口乾舌燥、便秘、口臭、頭痛、眼乾等症狀。他設計4道中藥茶飲,有助清火和降火,譬如可喝添加炒決明子、綠茶葉等茶飲,幫助清肝明目;也可喝加入薄荷、黃菊花的茶飲,有助疏風清熱。此外,日常保持睡眠充足、心情放鬆及飲食清淡,都有助預防肝火上升。報導╱林明佳、張佩玉 攝影╱施偉平

一般人以為火氣大等於肝火旺,陳朝宗中醫師解釋,其實,肝、心、脾、肺、腎這5大臟腑,都可能有氣過度旺盛、引發上火情形,出現肝火、心火、脾火等,火氣大只是一個通稱。而在夏天,主要以肝火最常見,肝火若太旺,易導致口乾舌燥、便秘、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乾、睡不好、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症狀,建議調整生活作息、保持心情平和,另可喝茶飲緩解。

以下4道茶飲,不僅適用肝火旺者,一般人也可喝,每天建議喝1~2杯,1杯約300~500c.c.,易腹瀉、體質虛寒或有胃潰瘍的人,每天喝1杯就好,別喝太多,若喝時出現胃痛等不適,也應立即暫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