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udn醫藥新聞: 肝炎權威陳定信:蜆精、蜆錠、保肝丸都不保肝

udn醫藥新聞
udn健康醫藥:提供醫藥新聞,包括醫療政策、醫藥新知、健康概念、特定疾病,以及兩性性事等。\\r\\n\\r\\n\r\n\r\n
肝炎權威陳定信:蜆精、蜆錠、保肝丸都不保肝
Jul 28th 2011, 07:14

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
記者陳正興/攝影
「我的肝病辭典裡沒有『保肝』兩個字,不要『害肝』就好了!」台灣的肝炎防治成績雖然是國際標竿,但肝炎權威、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說,不少國人對宣稱「保肝」的食品、藥品仍「有點迷信」。他認為,市售蜆精、蜆錠、保肝丸等都沒有保肝效果,不喝酒、不得B、C型肝炎,不暴飲暴食造成脂肪肝,就是愛肝之道。

今年7月28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第一屆世界肝炎日,希望提升對肝炎病毒的預防、控管,國內在陳定信等學者的建議下,衛生署國健局也決定自今年8月1日起,對民國55年以後出生、屆滿45歲時,提供一次免費B、C肝篩檢。

陳定信說,台灣自從於民國73年全面為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後,現在27歲以下者的B肝帶原率不到1%。不過,台灣防治肝炎的成績雖是國際間有目共睹,但不少國人仍對保肝藥品、食品有迷思。

陳定信說,肝臟再生的能力很強,以活體捐肝為例,捐贈者的肝臟切掉一部份,四到六個月內會再長回來。因此陳定信強調,愛肝只要不「害肝」就好。

喝蜆精保肝 有人喝出痛風

但仍有不少國人依賴保肝食品、藥品,陳定信批評,保肝丸是「味素藥」,蜆精在他看來「不怎樣」。他自己就有病人因為想要保肝,常喝蜆精,結果肝功能沒進步,反而喝出痛風。

「我的肝病辭典裡沒有保肝」!陳定信強調,沒有任何天然食品可以達到保肝效果,因此一般人不必吃,若已經是B、C 肝帶原者,更不應該亂吃所謂的保肝食品、藥品。另應注意酒精攝取量,女性一天勿攝取超過20克酒精,男性勿超過30 克。

另外,陳定信說,最近十年研究發現,少部分的脂肪肝患者,也會引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由於調查曾發現,台灣40歲以上男性至少35%有脂肪肝,因此他呼籲千萬不要暴飲暴食、營養過剩,養出脂肪肝。

台糖:蜆精取得國家認證 怎會無效?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保肝丸、蜆精、蜆錠真的沒有功效,只是味素藥嗎?台糖主管今天聽到這個說法,被嚇了一大跳。台糖主管以台糖的蜆精產品為例表示,台糖蜆精有取得國家的認證;如果真的沒有效,怎可能取得認證?台糖主管說,台糖蜆精還取得護肝、抗疲勞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雙認證,所以才可以宣傳功效。該主管表示,就他們與民眾的接觸,一般消費者都認為喝了台糖蜆精是有效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