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健康 - Google 新聞: 原寄生野豬、黑熊 首例台灣革蜱寄人身 - 台灣英文新聞

健康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原寄生野豬、黑熊 首例台灣革蜱寄人身 - 台灣英文新聞
Jul 27th 2011, 09:17

花蓮一名六十多歲婦人,日前因左眼框出現不明腫塊,到花蓮門諾醫院就醫,醫師檢查發現腫塊居然有「腳在動」,隨即以鑷子取下。經疾管局取得檢體比對DNA,確認是台灣特有種革蜱的雌蟲,其主要寄生在鼠類、黑熊及野豬。醫師取下後擔心婦人遭感染,即刻給予抗生素治療。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副研究員王錫杰說,革蜱最早在台灣被發現,另外也曾在大陸四川、日本沖繩出現,革蜱幼蟲有六隻腳,常寄宿在小動物身上,成蟲八隻腳,喜愛叮咬或寄生於野豬、黑熊身上。翻遍醫學文獻,從未有台灣革蜱叮咬人的紀錄。

台灣革蜱生活在山區,成蜱二月開始出現、到十二月,在宿主動物身上皆可採到。這名遭革蜱寄生的原住民婦人家住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近花東濱海公路山區,與革蜱生態環境相符。原本革蜱蟲體約0.8公分,吸血過後,「變胖」到1公分,革蜱叮咬動物後,會釋出有麻痺效果的液體,因此婦人感覺不到被叮咬,反而以為眼眶長了腫塊。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人類不是革蜱喜愛寄宿的宿主,經過檢驗後,該隻誤咬人類的台灣革蜱,其常見相關病原體檢驗皆為陰性,並不會造成任何感染,婦人也在醫師為她成功除蜱後,已順利康復。專家認為,愛依附動物的革蜱寄宿人體應是意外。1000727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