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喝甜飲 按穴位 消暑提神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喝甜飲 按穴位 消暑提神
Jul 28th 2011, 20:24

盛夏高溫悶濕,中醫師鄒瑋倫表示,夏天濕氣重易讓火氣增加、津液耗損,代謝及脾胃機能也會受影響,除了感覺沒精神,還會有頭暈、胸悶、煩躁、肌肉痠痛及解便不順等情況,可用黑糖、冰糖等益氣滋陰糖品,搭配清熱的夏枯草、綠豆等製成微甜茶飲,調和脾胃、養肝及增體力,再搭配按壓印堂穴、合谷穴等促進循環,有助醒腦、解熱鎮痛。報導╱張佩玉 攝影╱李芃葳

點下放大

夏枯草能清肝火、解熱,用於紓緩頭痛頭暈、目赤腫痛,黑糖可益氣活血、補體力,取夏枯草10克置於保溫壺中加700c.c熱水燜泡5分鐘,再倒入5克黑糖粉拌勻飲用,當天喝完。

點下放大

綠豆100克加1000c.c水,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煮15分鐘後,放冰糖、黃糖、黑糖各10克調味,有助滋陰、降火及養肝和胃,因綠豆含澱粉,取汁飲用就好,以免攝取過多熱量,1~2天內喝完。

點下放大

雙眉連線正中間點的印堂穴,具清頭部風熱、開竅醒腦及明目、安神功效,幫助紓緩頭痛、頭暈及精神不濟等症狀,方法為用大拇指及中指捏起印堂穴的肌肉,每次10下,想到可隨時做。

點下放大

位於大拇指與食指間虎口凹陷處的合谷穴,及手掌朝上、距手腕橫紋3指寬中央處的內關穴,可疏風通絡、行氣鎮痛,改善胸悶、頭痛及身體痠痛等不適,各穴位以指腹按壓,每次15~20下,想到可隨時按。

點下放大

中醫師 鄒瑋倫
夏天宜將頭髮打薄、剪短或綁起來,以免因頭髮太過厚重、不易散熱又影響排汗,使頭部感覺悶熱而加劇頭暈、頭重等不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