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健康有型: 胃癌易輕忽 4成5確診已轉移

<<蘋果日報>>健康有型
<<蘋果日報>>健康有型
胃癌易輕忽 4成5確診已轉移
Jul 29th 2011, 23:23

根據今年4月最新公布的97年癌症登記報告,胃癌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5名,血液腫瘤科主任高偉堯醫師表示,因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約4成5患者發現罹癌時,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部位,目前胃癌化療效果不佳,建議進行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簡稱HER2的基因檢測,若確有陽性基因,可考慮以Trastuzumab標靶藥物合併化療藥物,延長存活期。報導╱張雅淳、張佩玉 攝影╱王永村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點下放大

HER2是每個正常細胞中都有的基因,但在癌細胞中,這個基因便會過度表現導致癌細胞急速生長使病況惡化。高偉堯醫師表示,研究數據指出,約2成轉移性胃癌病患有HER2陽性基因,若能透過檢測提早發現,便能對症下藥。

點下放大

高偉堯醫師表示,部分早期胃癌完全沒有症狀,部分則易與一般胃痛、胃潰瘍混淆,尤其是原本就有胃痛問題的人,更是經常認為是老毛病發作,常自行購買胃藥止痛而延誤就醫,等到發現有血便才就醫往往已太晚,約4成5的胃癌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

點下放大

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胃潰瘍更要注意,高偉堯醫師表示,目前研究證實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的確有關,建議若有幽門螺旋桿菌,應要就醫治療,且要按照醫囑把所有的藥物服完,以免產生抗藥性難以治癒。

點下放大

高偉堯醫師提醒,若家族中曾有成員罹患胃癌,例如母親罹患胃癌,女兒就要提高警覺,建議每2年進行一次胃鏡檢查,一般人若常感到胃部不適,且症狀反覆發生,也建議立即就醫檢查。

點下放大

想預防胃癌,要少吃醃漬食物、避免吸菸,因為醃漬食物容易過於刺激胃部造成癌變,而菸中的化學物質可能會損傷胃壁與黏膜組織,易造成潰瘍,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因此應盡量避免。

點下放大

高偉堯醫師表示,若發現早期胃癌,可透過手術切除病灶、或搭配口服化療藥物等方式來達到完全根治,若是延誤就醫,確診時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部位,僅能依靠化療,存活期便驟降至11個多月。

點下放大

胃癌確診時若癌細胞已轉移,先抽血檢測HER2基因,若具陽性基因,可考慮以Trastuzumab標靶藥物合併化療藥物,臨床研究顯示,存活期可從過去的11個多月延長至16個月,但需自費約12~36萬元。

點下放大

血液腫瘤科主任 高偉堯醫師
胃癌發現的早晚差異很大,早期胃癌可完全治癒,晚期胃癌則存活率非常低,大約只有1年左右,建議平時多注意胃部症狀,一有異狀應趕緊就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