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Yahoo!奇摩新聞-實用: 天天吃燒烤肉少年罹腸癌 (中央社)

Yahoo!奇摩新聞-實用
Yahoo!奇摩新聞-實用
天天吃燒烤肉 少年罹腸癌 (中央社)
Jul 29th 2011, 12:0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今天說,他治療過最年輕的大腸癌病患只有14歲,且開刀4個月後就病故。他用這病例提醒大家,多吃蔬果,不要吃燒烤、過度加工的肉。

王輝明今天出席台灣癌症基金會「蔬果飲食調查報告」記者會,他說,大腸直腸癌罹癌人數的增加幅度,連續3年高居所有癌症之冠,飲食相關的原因占3成,尤其是高油、亞硝酸鹽類添加物等肉食吃太多,而解決之道則在蔬果裡。

烤香腸正是集合高油脂、亞硝酸鹽、動物性蛋白的不利因子,王輝明說,那名14歲就大腸癌過世的孩子,父母雙方家族都沒有腸癌病史,推測致癌原因,極可能就是從小到大,天天吃烤香腸,偏愛燒烤食物,幾乎不吃蔬菜。

王輝明說,油脂吃得愈多,罹患腸癌、乳癌、攝護腺癌的危險愈高,肉類的脂肪含量高於植物,燒烤油炸後的香氣誘人,卻也會產生致癌物質異環胺(Heterocyclic Amine),尤其帶皮的雞肉含量最多,高於牛排、羊排、豬排、牛肉餡餅、培根等肉類。

王輝明茹素21年,非常推崇蔬果的防癌效果,他說,有些晚期的大腸直腸癌患者不僅接受療程,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食,迄今存活超過原先預估的壽命,國外也有類似的研究可以佐證蔬食能延長癌症患者生命。

此外,彙整文獻資料,王輝明說,日裔美籍的祖孫三代研究顯示,少肉多蔬的爺爺比多肉少蔬的孫子,不容易罹患大腸癌,素食主義的德國少數民族Hunze、少肉食的摩門教徒等,大腸癌症發生率也非常低。

蔬果中的抗癌物質包括維生素A、C、E、多酚類抗氧化物、類黃酮等,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說,簡單說,就是深色蔬菜水果、皮吃起有點澀、有點苦的,儘多吃、趁新鮮吃就對了,吃蔬果救自己的健康,也救救台灣的農民。1000729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