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Yahoo!奇摩新聞-健康: 魚鰭檢測病變成大發明石斑魚檢測技術 (中廣)

Yahoo!奇摩新聞-健康
Yahoo!奇摩新聞-健康
魚鰭檢測病變 成大發明石斑魚檢測技術 (中廣)
Jul 29th 2011, 11:25

用魚鰭組織檢測石斑魚,便能判定魚體是否罹病,成功大學生科所所長陳宗嶽研發以魚鰭組織,定時定量核酸擴增技術檢測,靈敏度高出傳統10倍以上,不必破壞動輒數萬元的高價魚體,突破石斑養殖的防疫現況。

這項突破性檢測方式,登上美國微生物學會「Journal Clinical Microbiology」雜誌,也是國內第一篇水產養殖領域登上該期刊的作品。

陳宗嶽指出,石斑魚苗容易受到神經壞死病毒感染,造成嚴重的產業損失,他的研究就針對神經壞死病毒的監測,利用與DNA結合的特殊螢光染劑,判定DNA含量,靈敏度比傳統PCR高出十倍以上,可以降低偽陰性出現的結果,判定石斑魚是否有感染病毒的依據,也可以用作魚場的警示指標。

他說,傳統都是從腦部或眼睛取得組織,魚體勢必死亡,取用魚鰭組織就不必犧牲檢測魚隻,目前已實際應用於24個魚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