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Yahoo!奇摩新聞-健康: 全民瘋減重 「體型意識」很要緊 (台灣醒報)

Yahoo!奇摩新聞-健康
Yahoo!奇摩新聞-健康
全民瘋減重 「體型意識」很要緊 (台灣醒報)
Jul 29th 2011, 09:54

【台灣醒報記者卓庭筠綜合報導】最近陳文茜、藝人蔡依林提出減肥妙方,蔚為風潮。是不是人人都需要減肥?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事實上有一半的人不需要減肥,全民要有正確體型意識,而非只看體重數字。台大醫院營養主任鄭金寶也說,多數現代人只是跟從流行減肥,而非必要。台大生化系教授蕭寧馨在受訪時也表示,「調整體脂肪組成」才是正確觀念。

鄭金寶指出,前往減肥門診求診的民眾大致分為三族群,第一族群有高血糖、高血壓,必須透過減肥來維持正常指數。第二族群是想要更漂亮,第三族群則是跟著流行減肥。事實上並不是人人都需要減肥,減肥標準應該諮詢專家。

在廣告的助長下,現代人只要聽到「減肥」就失去判斷力,減肥幾乎是全民運動。許惠玉說,國民應要有正確的體型意識,並培養健康的生活形態,如果是胖得很健康、胖得很美,其實也不錯。

除了飲食,許多人因為「心理狀況」而想要減肥,比如覺得自己不夠漂亮、無法交到男女朋友等。然而,不健康的減肥方式造成罹患飲食失調症的人逐年上升,尤以年輕女性最多。

蕭寧馨則建議,除了想減肥的人要留心飲食外,一般人也應注意食物上的熱量標示。她表示,管理飲食熱量就像理財一樣,理財如果不記錄,又怎麼會知道錢花到哪裡去?飲食紀錄可以是一個警覺,讓人知道塞進嘴巴的食物有哪些成分。

此外,想減肥的人容易受饑餓感折磨,一下子降低太多飲食量會很痛苦,使得減重過程沒有持續性。鄭金寶建議,減肥期間除了可吃低熱量食物獲得飽足感,三餐最好以30分鐘為基準,細嚼慢嚥,才不會把不該吃的熱量吃進去,因為30分鐘後大腦會告訴自己「吃飽了」。

她也提到,想減肥的人要訓練胃,像是「理性與感性」的掙扎,慢慢降低飲食量,讓胃習慣吃以往食量的2/3,這樣才能達到減肥之效。

蕭寧馨也說,美食和健康可以並存,民眾應對食物有基本的認識,也要認識自己的身體需求,再加上專家及營養師做指導。此外,她也認同許惠玉的說法,認為減肥不應只看體重,而要調整體脂肪組成,讓身上的重量不是脂肪,而是健康的肌肉,才是健康的減肥方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