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udn醫藥新聞: 熬夜狂看3天韓劇 她險失明

udn醫藥新聞
udn健康醫藥:提供醫藥新聞,包括醫療政策、醫藥新知、健康概念、特定疾病,以及兩性性事等。\\r\\n\\r\\n\r\n\r\n
熬夜狂看3天韓劇 她險失明
Jul 28th 2011, 07:14

一名超迷韓劇的40歲女性,利用假日,不眠不休地在電腦上連看三天三夜的韓劇,最後竟看到視力模糊、眼睛疼痛,緊急就醫檢查才發現眼壓飆高,出現惡性青光眼。眼科醫師說,若再晚一點就醫,視力將急遽下降,隨時有失明之虞。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這名劉姓病患是家庭主婦,平常在自家商店幫忙,常忙到沒時間看韓劇。有次連休三天假,她躲在臥室使用筆記型電腦看韓劇;為了不影響家人作息,還把臥室的燈全都關上,一路摸黑看下去。

由於越看越起勁,三天她只睡了兩小時,其餘時間全都盯著小小螢光幕,想要一口氣看完幾十集的韓劇,不料越看眼睛越模糊,同時出現頭痛、噁心、嘔吐、胸悶、手腳麻及呼吸短促等不適症狀時,家人緊急打119送她就醫。

吳建良表示,患者就醫時,視力已從原來的1.0,遽降到0.1,眼壓也飆高到正常值的2 、3倍以上,出現惡性青光眼。他也說,一般青光眼是房水無法往外排出而導致眼壓上揚,這名患者則是房水往內逆流,將玻璃體及水晶體往外頂,堵住隅角,致使房水無法排出,眼壓才明顯飆高。

吳建良說,此時如果施以一般的縮瞳劑治療,玻璃體及水晶體會越往外頂,狀況將變得更糟,因此他改以散瞳劑來迫使玻璃體往後退到正常位置。隅角解除壓迫後,重新恢復排出房水的功能,終讓眼壓下降,恢復正常。

合併其他降眼壓藥的治療後,這名劉姓患者的視力逐漸恢復到1.0,沒有出現後遺症。吳建良警告,患者屬眼壓容易升高的特殊體質,今後若再不節制點,還是熬夜且過度用眼,未來仍會發病,一旦惡化到失明的地步,別說韓劇,連一般的節目也別想看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