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udn醫藥新聞: 有吃骨質疏鬆藥 看牙記得主動說

udn醫藥新聞
udn健康醫藥:提供醫藥新聞,包括醫療政策、醫藥新知、健康概念、特定疾病,以及兩性性事等。\\r\\n\\r\\n\r\n\r\n
有吃骨質疏鬆藥 看牙記得主動說
Jul 23rd 2011, 18:56

長期服用治療骨質疏鬆藥物的病人要注意了!新竹有病患服用雙磷酸類的藥物預防骨質疏鬆,卻影響拔牙後傷口骨頭癒合,最後導致上下顎骨慢性骨髓炎。牙醫提醒民眾,出現的病例多數與牙科有關,服用這類藥物的患者,治療牙齒時要記得,「主動告知牙醫有服這類的藥」,也要注意拔牙後傷口癒合,才能預防慢性骨髓炎發生。

新竹一名81歲老奶奶,身體健康,平常還可以下田務農,因年紀大,平常服用福善美控制骨質疏鬆。半年前,她因為右下顎牙齒斷裂到牙科診所拔牙後,傷口時常流出一些分泌物或膿,因為不痛,老奶奶不以為意。

半年後,她右臉頰突然腫起來,就醫後才發現,當初拔牙傷口沒有癒合好,傷口不斷流出黃色的膿,轉院後才發現,老奶奶右下顎骨頭大範圍破壞,下顎骨只剩下薄薄的一層骨頭連接,確診為「慢性骨髓炎」。

新竹馬偕醫院牙科醫師林倩伶表示,福善美(Fosamax)是一種雙磷酸的藥物,通常用於治療骨質疏鬆及某些癌症患者,近年不少報告指出,服用這類藥物患者,發生慢性骨髓炎機會比一般人高,顯示雙磷酸類的藥物可能會影響拔牙後傷口骨頭癒合,導致骨髓炎。

「服用雙磷酸的藥物造成慢性骨髓炎的現象多發生在60歲以上老人」,林倩伶說,慢性骨髓炎是一種骨頭慢慢壞死症狀,由於服用骨質疏鬆藥的多為老人家,老人家癒合能力與免疫都較差,所以通常發現時,骨頭都已經破壞多時,治療困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