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健康 - Google 新聞: 肛門膿瘍 引發食肉細菌感染 - yam天空新聞

健康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肛門膿瘍 引發食肉細菌感染 - yam天空新聞
28 Jun 2011, 11:28 pm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一位46歲的張先生因肛門膿瘍開刀,卻感染到細菌,罹患「食肉細菌感染」,幸好發現得早,在進行筋膜切開術及清創手術後,住院20天出院,復原狀況良好。

46歲的張先生有便秘的問題,近來因肛門膿瘍接受2次手術,但在3、4天後,發現左大腿上段有紅腫現象,原本還不以為意,但隔了2天,左下腹部竟出現紅腫且疼痛的現象,張先生到台中醫院掛急診。

台中醫院急診醫師孫宏舜表示,他壓了壓張先生的腹部,明顯有很多空氣,經電腦斷層掃描,確定罹患「腹壁壞死性筋膜炎」,又稱「食肉細菌感染」,雖然台灣案例少,但若不妥善處理,死亡率高達73%,馬上對張先生進行筋膜切開術及清創術,約住院20天後出院。

孫宏舜表示,「壞死性筋膜炎」又稱「食肉細菌感染」,是一種細菌入侵皮下細組織和筋膜引起的急性壞死性組織感染,臨床上少見,但一旦遭到感染,發病急、破壞力強,細菌會沿著深淺筋膜散播感染,在血管內形成血栓,造成皮下組織、皮膚和筋膜的壞死,若不注意,24小時會波及全身,很容易被誤認為蜂窩性組織炎。

孫宏舜表示,「腹壁壞死性筋膜炎」可發生在全身各部位,以四肢為多見,尤其是下肢,壞死的部份形成凹陷,早期的症狀為皮膚紅腫、發熱、變硬、腫脹呈紫紅色片狀;中期時,感染局部變得更加鮮紅、皮膚的顏色會逐漸發紫、發黑,疼痛和腫脹加劇,全身症狀變得嚴重。

孫宏舜表示,到了病情末期,患者將會持續高熱,白血球明顯升高,皮膚出現壞死黑色焦痂,類似三度燒傷,當中毒症狀逐漸加重時,多數病人因敗血症或休克而死亡。

張宏舜指出,通常糖尿病、腎臟病、肥胖、免疫能力差、靜脈注射毒品、酗酒、吸菸、高血壓、愛滋病患等,都是容易被感染的對象,因此民眾只要發現局部有紅熱腫,而且壓下時感覺有很多空氣,就要趕快就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