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健康 - Google 新聞: 定期檢查 補充好菌 防胃腸癌 - 人間福報

健康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定期檢查 補充好菌 防胃腸癌 - 人間福報
30 Jun 2011, 2:40 am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大腸癌的家族史關聯性極高,一名七旬陳姓老翁,六兄弟中已有三人罹患大腸癌或胃癌,但他因怕做大腸鏡檢查會痛,拖延至前年才第一次檢查,果然發現九顆瘜肉,手術切除後參加補充益生菌的臨床研究,去年追蹤結果只復發兩顆,病兆明顯改善。

陳姓老翁表示,他是二十年病史的糖尿病患,維持每天登山的運動習慣,當三個兄弟十年前先後罹患大腸癌或胃癌,他明知家人帶有此癌症基因,對大腸鏡檢查仍有畏懼,拖延到前年才首次檢查,結果發現有九顆體積不小的瘜肉,還有兩顆容易變成癌症的腺瘤性瘜肉,若非做了檢查,他現在可能是大腸癌患者。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內科主任吳登強說,胃腸瘜肉是癌症前兆,即使手術切除,這類患者的體質容易再度復發,且瘜肉數量往往是倍數增加、規模也變大。

高醫附醫胃腸科長期著手研究雷特B氏菌對胃腸道的保健功效,吳登強表示,去年進行一年的臨床研究,對於切除胃、腸瘜肉的患者,分為使用含此益生菌的優酪乳組以及沒有服用的對照組,發現補充益菌者可抑制復發的瘜肉數目與大小,陳姓老翁就是受試者之一。

高醫附醫胃腸內科醫師王聖雯指出,胃腸道內本來就有好菌、壞菌,現代人特別缺乏好菌有兩個原因:一是胃腸道蠕動不順暢,可能與少運動有關;另一原因是沒有讓好菌得到食物來源,比如香蕉、大蒜、大麥、燕麥均可滋養好菌。她建議適度替胃腸道補充好菌,搭配多運動、均衡飲食,才能讓體內菌平衡。

吳登強則提醒,篩檢仍是及早發現病灶的不二法門,建議有家族史者,四十歲就應至少做一次大腸鏡與胃鏡篩檢;非家族史者,五十歲後除了每兩年接受公費的糞便潛血檢查,也應至少做一次大腸鏡與胃鏡檢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