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健康 - Google 新聞: 特殊醫療 救身障者蛀牙 - 人間福報

健康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特殊醫療 救身障者蛀牙 - 人間福報
28 Jun 2011, 2:32 am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足畫家廖瑞金三歲時因腦膜炎,留下手部肢體障礙、無法正常說話的後遺症,不過他練就一「腳」好功夫,可以用腳作畫、做菜、按摩、修水電、打桌球,但是他沒辦法用腳刷牙,也無法安坐在一般牙科診間接受治療,因此二十八歲之前,他只看過兩次牙醫,蛀牙情形嚴重。

台大醫院昨天揭牌「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廖瑞金與女友吳小姐一起出席,並致贈自畫的油畫。吳小姐回憶,廖瑞金雖然雙腳靈活,但看牙一直難以克服障礙,除了難以維持固定姿勢,更常在情急之下咬了牙醫師的手,到坊間診所都被拒絕,直到八年前到台大醫院,專責替身心障礙者服務的牙醫師,有充足時間安撫他的情緒,並用擴張器等特殊器械讓他順利張口,才得以整理一口爛牙。

治療廖瑞金的台大醫院牙醫師楊湘表示,特殊需求者的牙科服務,會評估這些患者的狀況與病情,透過一些器械或鎮靜麻醉輔助,每次約花半小時進行牙科治療;但有些患者需要全身麻醉處理,就可花四小時完整處理,讓這些不容易維持口腔清潔的障礙者,可以每二至三年再回診。

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表示,過去台大首創以門診鎮靜方式,替障礙者提供牙科治療,「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則整合口腔顎面外科、兒童牙科、齒髓治療、牙體復形、麻醉科等專科醫師,用團隊的方式加強服務,尤其有專屬的麻醉醫師配置其中、還有門診鎮靜與全身麻醉的設備,軟、硬體均更升級。

示範中心服務內政部認定的十六種身心障礙者,腦性麻痺、智能障礙、自閉症等,此外,包括發展遲緩兒的口腔照護、具特殊系統性疾病、牙科治療恐懼症等需特殊服務者,也是示範中心的服務對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