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健康 - Google 新聞: 使用葉克膜患者 存活率約44% - 聯合新聞網

健康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使用葉克膜患者 存活率約44% - 聯合新聞網
29 Jun 2011, 7:31 pm

健保局統計,去年國內有1126人使用葉克膜,存活率約四成四。加護病房醫師建議,健保局應進一步分析存活狀況,以及出院一年後存活率。

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邵曉鈴女士因車禍命在旦夕,在葉克膜協助下,撿回一命。頓時,葉克膜紅透半邊天,不少民眾不清楚葉克膜是一台冷冰冰的儀器,上醫院苦苦哀求,想請「葉醫師」出馬救命。

「葉醫師」走紅,費用卻不便宜,去年使用葉克膜患者總醫療費用,超過九億元,平均每人醫療費用約80萬元。健保局醫管組專門委員李純馥說,80萬元中,15萬元是葉克膜費用,占個案總醫療費用19%,其他都是疾病相關醫療處置、住院、診療及藥費等費用。

健保局分析使用葉克膜個案,每人平均住院天數22.51天,實際使用葉克膜天數平均為4.25天。去年使用最久的個案為64天,最短只有1天。

針對健保局分析,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說,健保局應分析適應症使用情況。對於近五成存活率,柯文哲說:「我基本上不太相信,懷疑有灌水」。

柯文哲認為,葉克膜有被濫用之嫌,有些個案只要用傳統體外循環機,不見得要用葉克膜,有些患者心肌梗塞送醫急救,因為血壓低,醫院做心導管時也裝葉克膜。

柯文哲說,以健保局資料,葉克膜使用平均每人4.25天,他覺得「很奇怪」,因為臨床使用時間通常更久。以急性呼吸窘迫為例,至少要用10天,過去有位患者肝臟移植排斥,用了6個月葉克膜仍死亡,還有嚴重肺炎患者,使用117天後,順利出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