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健康 - Google 新聞: 老婦不愛喝水 腎臟長出鹿角狀結石 - yam天空新聞

健康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老婦不愛喝水 腎臟長出鹿角狀結石 - yam天空新聞
1 Jul 2011, 5:11 am

夏天是泌尿道相關疾病的好發時期,如果不常喝水,小心感染性結石!一名50歲婦人,一年前出現腰酸背痛,起初不以為意,後來某天半夜突然發高燒,經家人緊急送急診就醫,尿液檢查發現尿道感染,並出現腎盂炎,醫師從X光片中赫然發現左邊腎臟長了一個形狀像鹿角的結石,後來經體外震波碎石術,將巨大結石分次碎石治療順利排出。

根據統計,夏天台灣民眾泌尿道結石的罹患率高達9.3%,主要因夏天天氣高溫悶熱,一旦水份補充太少,容易造成結石,加上個人體質、飲食習慣等因素影響,泌尿相關疾病也跟著上身。台北中山醫院泌尿外科陳思正醫師表示,這一名老婦的左腎長出如鹿角的結石,體積高達6.5cmX3cm,佔了腎道9成空間,幾乎長滿左腎。

大部份結石都是在腎臟形成,初期通常沒有症狀,等到結石掉到輸尿管,開始出現腰酸背痛、排尿困難或血尿,患者才會開始警覺就醫。鹿角型結石通常好發於女性,由於結石外貌就像鹿角型分枝,長期下來體積會長滿整個腎盂和腎盞,如果沒有治療,會造成反覆感染損害腎功能,尤其是抵抗力差的人或老年人,除了發燒、泌尿道發炎外,嚴重者可能要洗腎,甚至引發敗血症而喪命。

陳思正醫師表示,如果是直徑小於0.3公分的結石,患者只要多補充水份及藥物治療,體內結石通常會自動排出體外,但如果結石大於0.5公分以上或出現尿路感染者,就必需使用積極治療。目前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是處理泌尿道結石的第一線選擇,手術操作容易,患者不需麻醉及住院,加上疼痛感大幅降低,也明顯提高患者的治療意願。

不過由於結石的復發率高達五成,患者在術後也千萬不能輕忽,一定要注意水份補充及飲食控制,建議每天應喝3000cc開水,避免喝過多含糖飲料、運動飲料或啤酒,並養成不憋尿習慣,飲食上盡量不要選擇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豆腐、高糖蛋糕或油脂太高的果醬,最重要的是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這樣才是遠離結石的根本方法。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13675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