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健康 - Google 新聞: 兼三份差 工作到爆肝 - yam天空新聞

健康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兼三份差 工作到爆肝 - yam天空新聞
27 Jun 2011, 11:21 pm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42歲男子為撐起一家6口家計,夜以繼日兼3份差,做到爆肝,3個月來全身倦怠、口渴,雖然每天只能睡3、4小時,卻又飽受失眠所苦,到醫院檢查,赫然檢出肝指數飆高到正常值10倍,且是B肝帶原者,幸好早期發現,未有肝硬化現象,經治療後肝指數恢復正常。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劉彥良指出,台灣的B肝帶原者人數約在300多萬人左右,但卻有半數民眾不自知有帶原,B肝帶原者平時不會出現特別症狀,但特別「不耐操」,一旦過度勞累或是菸酒過量,容易造成肝病變或惡化,提醒民眾最好進行篩檢。

劉彥良指出,這名男子因為是家中獨子,除要照顧自己的家庭外,上有高齡雙親,但沒有固定職業的他,靠打零工撐全家6口家計,從上午、下午到夜間共兼3份工作,尤其因半夜工資高,他到工地兼粗工。

不過,男子近來不時感到全身倦怠、口渴,儘管工作讓他精疲力盡卻又睡不著,男子以為自己是太累,起初不以為意,但情況持續3個月之久,尤其近半個月嚴重失眠,讓男子找上醫院求助。

肝指數飆高正常值十倍

劉彥良指出,男子到院時眼球有點泛黃,經抽血檢驗,肝指數(GOT及GPT值)竟高達400,是正常值的10倍,加上男子又是B肝帶原者,他立即安排男子住院治療,幸好發現得早,男子還未有肝硬化等病變,住院一週後出院。

劉彥良醫師表示,B型肝炎與肝硬化、肝癌等病變相關性極高,尤其罹患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很多倍,但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不適,檢驗出的肝癌多已是晚期,治療不易。

劉彥良建議B型肝炎帶原者,每半年至少追蹤檢查血中肝指數一次,每半年至一年作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及甲型胎兒蛋白,以確保身體的健康。如果發現自己沒有B肝抗體,則可接種B肝疫苗,增加保護力,遠離肝癌危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