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健康 - Google 新聞: 10年首例 4歲幼童肉毒桿菌中毒 - 中時電子報

健康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10年首例 4歲幼童肉毒桿菌中毒 - 中時電子報
29 Jun 2011, 12:23 am

     疾管局發布今年第3例肉毒桿菌中毒確定病例,患者屏東縣4歲男童,是國內十年來肉毒桿菌中毒年紀最小的病患。據指出,由於男童發病後迅速惡化,現仍在加護病房接受插管治療,所以尚無法確認導致其中毒的食物。

     ■腹痛 視覺模糊 意識混亂

     疾管局第二組科長黃志傑表示,現就讀幼稚園小班的病童,6月22日清晨因腹痛、視覺模糊、畏光,以及嘔吐及意識混亂等症狀,被送至屏東市某醫院急診,立刻被收住院。當天中午因病情迅速惡化,插管使用呼吸器後,緊急轉送高雄市某醫學中心,通報為肉毒桿菌疑似病例。

     黃志傑說,地方衛生局進行疫調,僅依男童近日飲食史,在其家中採集到花生醬、巧克力醬、乳酪、漢堡肉、熱狗、鮪魚罐頭及乳瑪琳等,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

     此外,男童同住家人,包括父母、雙胞胎弟弟,以及幼稚園同班同學,也都未出現疑似不適症狀。

     ■100℃加熱10分鐘 可消毒

     疾管局官員指出,男童血清檢體昨天出爐,確定是A型肉毒桿菌毒素中毒,雖施打肉毒桿菌抗毒素,但目前仍在接受加護病房接受插管治療。

     黃志傑說,肉毒桿菌孢子廣泛存在環境中,只要在絕對厭氧的環境中,都有機會萌芽增殖。未經完全滅菌處理之食品於製作或包裝過程可能遭受孢子污染,加上密閉或真空等缺氧保存環境時,都有導致肉毒桿菌中毒之虞。

     他建議,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100℃加熱10分鐘即可破壞,家庭自製醃製及真空包裝食品食用前應先煮熟,以確保飲食安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