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健康 - Google 新聞: 運動、聽音樂、咀嚼 減壓妙方 - 人間福報

健康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運動、聽音樂、咀嚼 減壓妙方 - 人間福報
28 Jun 2011, 2:36 am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大學指考本周登場,台北市補教協會發布最新調查,高達九成考生有專注力困擾,有人念書過目就忘、焦慮之下還合併失眠,醫師建議考生調整作息,避免日夜顛倒;念書也不要不眠不休,適當透過運動、聽音樂、咀嚼動作來放鬆。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表示,考季時門診不乏「適應障礙合併焦慮情緒」患者,也就是俗稱的考前焦慮症,他收治一名要考大學的高中男生,焦慮到書完全看不下去,由於怕看不完、更加不敢離開書桌,結果念書效率當然不好,合併失眠、不斷腹瀉,因此尋求精神科協助。

劉宗憲觀察,許多考生焦慮「書念不完」而失眠,然而更常見的是日夜顛倒,晚上K書、結果白天打瞌睡,因此精神科除了給予藥物輔助睡眠,更提醒考生改變心態,強調書「本來就念不完」;也要改變作息,健康分配一天的時間,寧可有效率念書、也不要不眠不休念書。

適度放鬆很重要,劉宗憲建議考生休息時間可做伸展運動、聽音樂,有充電效果;此外,研究顯示,咀嚼運動也可降低焦慮感,進而提升專注力,所以找個有咀嚼感的點心或口香糖,也是可行方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