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健康 - Google 新聞: 葉克膜救命靈丹!? 存活率不到五成 - yam天空新聞

健康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葉克膜救命靈丹!? 存活率不到五成 - yam天空新聞
30 Jun 2011, 4:06 am

「葉克膜」是救命萬靈丹!?中央健保局統計,去年共1126人使用體外循環維生系統(葉克膜、ECMO),其中救活499人存活率不到五成。不過,使用「葉克膜」的重症患者醫療費用相當高,平均醫療費用約84萬多元,其中葉克膜費用約15萬元。

近來,葉克膜(ECMO)效果似乎被神話,不少重症患者家屬要求醫師使用葉克膜,延續病人生命。外界擔心,葉克膜可能遭濫用,並拖垮健保財務。

為此,健保局分析99年葉克膜(ECMO)個案的醫療利用情形,以瞭解健保醫療資源實際使用的效果。醫管組專委李純馥指出,未來將針對葉克膜的使用,將徵詢相關專科醫學會對適應症意見,適時檢討適應症範圍。

統計顯示,99年使用葉克膜個案為1126人,每人平均住院日數為22.51天,其中實際使用葉克膜的天數平均每人為4.25天,占總住院日數19%。

由於使用葉克膜個案本身就是重症患者,平均每人總醫療費用為84萬5540點,而真正支付葉克膜使用費用為15萬8166點,換算下來,每個病人醫療費用約80多萬元。葉克膜相關費用占個案總醫療費用的19%。

進一步分析使用葉克膜個案的投保類別,結果顯示,投保金額以1萬7880至3萬元占42%最多,其次為第五、六類保險對象(低收入戶及無固定職業者)占29%,兩者合計人數已達71%。

至於申報醫院,99年使用葉克膜個案以醫學中心774人最多,其次為區域醫院390人以及地區醫院23人。各層級別使用葉克膜個案之存活比率介於43%至45%,死亡比率介於55%至57%。

李純馥指出,去年一名患者使用64天葉克膜,住院72天,醫療費用超過百萬元。為了讓醫療資源更能妥善運用,健保局針對葉克膜使用訂有給付適應症。

如經醫師專業判斷需使用葉克膜,且符合健保給付適應症者,即可使用,則為健保給付範圍,不用額外付費。但如果不符健保給付適應症範圍,則需自費使用。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3&id=1366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