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健康 - Google 新聞: 腳抽筋補鈣就ok? 醫師說未必 - yam天空新聞

健康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腳抽筋補鈣就ok? 醫師說未必 - yam天空新聞
28 Jun 2011, 11:28 pm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許多人半夜腳抽筋痛醒,一名女子聽從朋友建議,補充鈣質,結果仍時常痛醒。醫師提醒,腳抽筋原因很多,不只因為缺乏鈣質,其餘原因包括血液循環不良、神經病變、情緒緊張、環境溫度改變,飲食中的鈣、鎂不均衡,也可能引發腳抽筋。

血液循環不良等 也可能導致

台北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指出,門診中,常聽到患者抱怨睡覺睡到半夜要翻身時,兩腳一使力就突然抽筋,肌肉整個縮起來,越來越痛。

日前收治一名40歲女性,以為自己鈣的攝取量過少,於是拚命補充鈣質,結果情況並未好轉,進一步檢查原來是缺乏鎂,導致鈣、鎂攝取量不均衡。

何一成解釋,鎂對於肌肉有舒緩功能,鈣、鎂的比例在2:1至3:1較佳,拚命補鈣不一定能緩解抽筋。

何一成表示,臨床研究顯示,腳抽筋較易發生在15至20歲、或40歲以上的年齡層,特別是慢性疾病、長時間站立的工作者、情緒緊張、運動過度、缺乏運動、懷孕等族群。

醫師提醒,並非每個人出現腳抽筋的症狀都因為缺乏鈣質,容易腳抽筋的人不要運動過度,但也要適量運動,中等強度的運動較佳,如快走、慢跑、游泳每天30分鐘即可,晚上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做伸展運動,注意雙腿保暖。

另外,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因為足板過度往足底方向垂,較易誘發小腿的抽筋。

何一成建議,腳抽筋的人每天攝取2000西西至3000西西的水分。若仍時常抽筋,建議求診,藉由「理學診斷」、檢查血液或血球中的礦物質等,確認原因,對症治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