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健康 - Google 新聞: 氣喘如牛 洗肺後暢快呼吸 - yam天空新聞

健康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氣喘如牛 洗肺後暢快呼吸 - yam天空新聞
30 Jun 2011, 11:32 pm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39歲謝姓男子走路、搬東西就氣喘如牛,檢查發現罹患罕見的「肺泡蛋白質沉澱症」,透過「洗肺」治療才能暢快呼吸。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軒指出,「肺泡蛋白質沉澱症」發生機率約百萬分之3到4,原因不明,可能是個人體質所致;患者的肺泡表面活性物質產生異常,使肺泡分泌大量蛋白質,並沉澱在肺泡中,導致氧氣無法在肺部裡正常交換,使得病患呼吸越來越困難。

罹罕見「肺泡蛋白質沉澱症」

這名謝姓病患原本是親友眼中的健康寶寶,從事拉管線工作,一年多前,氣喘吁吁、呼吸不順,越來越嚴重,近半年來更喘到無法搬重物,他說:「走十幾步路,就像吸不到空氣,連爬一層樓都困難,生活與工作大受影響。」

謝姓病患接受X光和斷層掃描檢查,發現他的肺部浸潤十分嚴重,進一步做支氣管鏡與抽血檢查,證實罹患罕見的「肺泡蛋白質沉澱症」。

黃軒指出,「肺泡蛋白質沉澱症」的治療採「全肺灌洗術」,醫師將生理食鹽水從鼻腔灌注到肺部,再從胸腔引流出近10公升乳白色液體,把肺裡的蛋白質洗出來。

謝先生說,治療後終於能自在地大口呼吸。他也下定決心戒除抽了十多年的菸癮,以免再增加肺部負擔,重生的經驗讓他很珍惜健康。

黃軒表示,「肺泡蛋白質沉澱症」病患洗肺一次後會漸漸自癒,甚至不會有任何不適感,但有1/3病患在1到2年內會復發,得持續「洗肺」追蹤,僅少數病患會嚴重到喪失肺功能,必須進行肺臟移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