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女性經期和懷孕後期 易缺乏鐵質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女性經期和懷孕後期 易缺乏鐵質
Feb 28th 2012, 20:37

女性在生理期間因流失大量鐵質,易有缺鐵性貧血,營養師劉怡里指出,生理期間平均會流失16~32毫克的鐵質,若身體缺乏鐵質,會影響紅血球製造與供氧量不足,易使臉色蒼白、頭暈、疲倦、昏沉欲睡、免疫力下降等,提醒可多吃富含鐵質食物,也要多攝取維生素C、維生素B12和葉酸,可提升鐵質吸收和幫助造血,另懷孕後期和正哺乳的婦女,也應多攝取含鐵質食物。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鐵質可分成血基質鐵和非血基質鐵,前者主要存在於動物性蛋白質和內臟,包括紅肉、鴨血、豬血、豬肝等,人體吸收率較高;後者存在榖類和蔬果中,如紅豆、黑豆、紫米、黑芝麻、葡萄等,吸收率較低。想確保造血功能健全,除鐵質外,應搭配維生素B12和葉酸的攝取。

吃紫米紅豆粥 補血

維生素B12含量豐富食物如牛肉、蛤蠣、牛奶等,富含葉酸食物如綠色蔬菜、燕麥等全榖類和堅果類,長期吃素者易缺乏維生素B12,可吃藻類或市售的酵母營養補充品來補充。此外,正餐後1小時內,可多吃富含維生素C水果,促進鐵質吸收,像柳丁、奇異果等。
營養師劉怡里提醒,若平常有服用鈣片或喝茶、喝咖啡習慣者,應飯後1~2小時後再服用或喝,以免干擾鐵質吸收,她設計一道紫米紅豆甜湯,不僅可補充鐵質,還含維生素B2、B6和C,做法是取紫米1量米杯量、紅豆半量米杯量、去籽紅棗5顆、蜂蜜適量,先將紫米、紅豆、紅棗洗淨,再將紫米泡水約30~40分鐘後瀝水,將紫米和紅豆放入鍋中,加1500c.c.水,煮滾後再加入紅棗煮約3分鐘,起鍋拌入蜂蜜,此為6人份。

協助拍攝╱Rice Cafe日式蓋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