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糖尿病患年輕化 易忽略病情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糖尿病患年輕化 易忽略病情
Feb 13th 2012, 21:05

根據衛生署統計,全台的糖尿病人口約為140萬,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表示,最近更發現糖尿病患有年輕化的趨勢,原因包括飲食習慣改變、家族史等,尤其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更容易忽略,往往一發現就已出現糖尿病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腎功能衰退等。

腰圍粗要小心

游能俊醫師表示,近一半糖尿病患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可能只是經常感到口乾、多尿,但許多年輕人根本不會聯想到與糖尿病相關,就曾有30多歲的患者因眼睛看不清楚來求診,結果竟發現已罹患糖尿病將近5年,視網膜發生病變才導致影響視力。游能俊醫師提醒,體重過重者需提防糖尿病,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來說,計算方法為BMI=體重(公斤)/身高平方(公尺平方),只要數字大於24就代表體重過重;另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也都屬於高危險族群。

國中生也罹病

此外,若有糖尿病家族史也要特別注意,游能俊醫師表示,門診曾發現1位34歲的女性患者,她2位就讀國中的女兒竟然也同樣罹患糖尿病,顯示若家族中有糖尿病患,不管多年輕都應該小心預防。游能俊醫師建議,體重過重、腰圍過粗、有家族史等高危險族群,應該每3年檢查1次血糖,才能及早預防糖尿病所帶來的併發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