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國民健康局100年最新子宮頸癌防治現況公布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國民健康局100年最新子宮頸癌防治現況公布
Feb 12th 2012, 20:53

廣編特輯
每90位女性就有1位癌前病變 每293位女性就有1位罹癌
抹片篩檢可早期發現癌前病變 卻有162萬名婦女六年以上未做抹片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於今天(2月07日)下午14:00針對民國100年最新子宮頸癌防治現況作出最新的發表

子宮頸抹片在政府的推廣下,30-69歲以上婦女近3年曾接受抹片篩檢率由86年的37.8%提升至99年的60%,成長了58.7%,16年累積申報參與率也高達88.6%。其篩檢成效,已反映在子宮頸癌侵襲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的下降,侵襲癌發生率降幅53%(標準化發生率由84年之每十萬人25.2人降為97年之11.8人)、死亡率降幅60%(標準化死亡率:84年11.0、99年4.4)。
此外,更透過設置院內門診主動提示系統,提醒到醫院看診的婦女做子宮頸抹片篩檢,根據國民健康局最新出爐的100年子宮頸抹片篩檢資料發現,針對30-69歲婦女,每90位女性就有1位被診斷為癌前病變、每293位女性就有1位罹患子宮頸癌!可見抹片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邱淑媞局長提醒:「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
定期抹片檢查可有效降低6-9成子宮頸癌死亡率 早期發現治癒率高達百分百
子宮頸癌其實是可以有效預防的,研究顯示子宮頸癌係由人類乳突病毒持續感染(HPV)所引起,婦女HPV感染後大部份可以自行清除病毒,但仍有部分婦女會持續進展為癌前病變與癌症,此疾病進展過程,可透過子宮頸抹片早期發現癌前病變,經由治療可避免進展為子宮頸癌。研究顯示,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有效降低6?9成子宮頸癌死亡率,且子宮頸癌早期治癒率可達100%。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尚有許多婦女因為自認為身體很健康沒有異樣、許久沒有性行為、忙碌沒時間、過於保守、害羞或害怕上檢查台---等種種原因,致使尚有160萬名婦女超過六年以上未做抹片,連續十年以上沒做過抹片的女性更有90多萬;因此特別提醒這群高風險的「鐵板女性」,罹病不是只有病患自己痛苦,亦是妳的家人和愛人心中難以忘懷的痛,提醒女性朋友們,請以實際行動珍愛自己,同時也為了妳愛的人以及愛妳的人,記得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詳細的檢查資訊可洽詢各地健保特約醫院及婦產科、家醫科診所或衛生局(所)。
0214「零癌一世」是許多罹癌家庭最沉痛的呼喚,也是發起國內第一個子宮頸癌防治公益環台路跑背後一段心痛的回憶。34歲的斯念玲,在女兒二歲時被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二期,即使咬牙忍受化放療帶來的疼痛與不適,最終還是因腎衰竭、腦部停止作用,在35歲那一年告別人世。開朗的她,是孩子最好的媽媽、是先生最得力的賢內助、也是親友心中最親密的家人。失去唯一的姐姐,曾經用許多放棄來面對悲傷的斯紹華,在拭去淚水之後,希望用自己最愛的長跑,把對姐姐的思念轉換成對所有女性的愛,以挑戰體力極限的環台路跑,提醒身邊女性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防治子宮頸癌。

為推動全台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而跑,國際鐵人三項業餘國手斯紹華號召了兩位男性好友,「擁抱絲路」之旅的超馬好手林義傑、以及曾身揹三太子神偶橫跨撒哈拉沙漠的南投縣同德家商體育老師李清言,計劃在2012年情人節開跑,透過21天環台路跑活動提出正視子宮頸癌威脅的呼籲,活動勸募善款將全數交由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來推動提醒女性定期落實子宮頸抹片檢查,不讓病友的人生遺憾再重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