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春天肝氣旺 喝花茶防上火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春天肝氣旺 喝花茶防上火
Feb 26th 2012, 20:34

入春後環境及人體陽氣逐漸升發,肝氣也旺盛,中醫師張家蓓表示,春季溫度變化大,使身體調和陽氣的能力不佳、肝氣混亂,致體內積熱上火、肝火旺,出現痘痘、嘴破、頭暈耳鳴、煩躁、眼睛乾澀等情形。常頭暈眼花、臉色暗沉、月經量少、經前易怒或腹瀉的肝血不足者,因無法抑制肝火,更易有上述問題。
中醫師張家蓓指出,春天養生重肝氣調理,適合飲用玫瑰、菊花、茉莉等花朵類茶飲,能補肝血、疏肝解鬱、清熱養陰及助陽氣升發,做法為選上述任何一種花朵5克,加300c.c.熱水燜泡5分鐘即可,當天喝完,可天天飲用;還可按壓大腳趾內側近指甲底部的大敦穴、腳踝內側往上約4指寬處的三陰交穴,幫助疏理肝氣、降肝火、補肝血,每次按10~15下,想到可隨時按。

另外,中醫師張家蓓提醒,到戶外活動、踏青有助舒展肝氣及吸納陽氣,宜多吃山藥、紅棗、蓮子等甘物補益脾胃、理肝氣,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空心菜等則可平肝火,但酸味食物如梅子、李子、山楂等易傷脾胃、使肝火變旺,應少吃。而有嘴破、長痘等肝火旺症狀時,可吃寒涼的白蘿蔔瀉火,但每天最多吃切塊約半碗量,症狀減緩後就要停用,以免不利陽氣運行,引發腹瀉、手腳冰冷、易累、淺眠多夢等情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