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慢性痛困擾 肩頸痛居首位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慢性痛困擾 肩頸痛居首位
Feb 17th 2012, 20:55

現代人經常有痠痛問題,其中查不出原因且持續疼痛6個月以上的慢性疼痛尤其令人困擾,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過去多是60歲以上老年人有慢性疼痛問題,最常發生在下背部,但隨著使用電腦的頻率變高、時間變長,慢性疼痛族群的年齡層也下降至30多歲,肩頸則取代下背成為最常疼痛的部位,約有4成慢性疼痛患者都為肩頸痛所困擾。

應改變生活習慣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若有疼痛問題,首先建議先就醫查出疼痛的原因,若確定是查不出原因的慢性疼痛,再藉由止痛藥、物理治療等方式來減緩疼痛,門診經驗中常有患者花大錢求助於刀療、火療等民俗療法,不但可能傷害身體,也往往沒有效用。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提醒,不管是止痛藥、物理治療或民俗療法,事實上都只能減緩疼痛,並無法完全解決問題,他建議應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才可能治本。首先,要隨時保持抬頭挺胸的姿勢,不要歪曲著身體上網、打電玩等,一個姿勢也不要持續20~30分鐘以上,要適時的起身動一動,同時也不要以錯誤姿勢用力,例如彎腰搬重物等,才不會引發疼痛。

運動鍛鍊肌耐力

另外,現代人太少運動也是引發疼痛的原因之一,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若能保持固定的運動習慣,可鍛鍊身體的肌耐力,比較不會有疼痛、痠痛的問題。此外,工作繁忙之餘也要適度地休息,以免壓力大導致肌肉緊繃,也可能會導致慢性疼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