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長期服事後避孕藥 亂經又傷身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長期服事後避孕藥 亂經又傷身
Feb 27th 2012, 20:36

婦產科醫師周輝政指出,門診有一名年輕女性,將事後避孕藥當成例行的避孕工具,結果導致經期大亂,他提醒,事後避孕藥含高劑量的黃體素,服用後易出現頭痛、噁心、疲倦、嘔吐等副作用,長期服用還會使經期混亂;且事後避孕藥要在性行為發生後的72小時內服用,失敗率比其他避孕方式來得高,不建議作為常規避孕工具。

須先經醫師診斷

周輝政醫師表示,吃事後避孕藥只能當作不得已的選項,如保險套破掉等;此外,口服避孕藥安全性高、避孕效果可達97~99%,建議女性也可考慮用口服避孕藥。周輝政醫師解釋,口服避孕藥含雌激素和黃體素2種成分,雌激素劑量愈高,導致頭痛、噁心、水腫、血栓等副作用的機率愈高,因此市售避孕藥多採低劑量雌激素;而黃體素有很多種類,新一代的有利尿效果,較不會水腫,有的還可用來治療青春痘、經前症候群、月經來時的偏頭痛等。
周輝政醫師也提醒,每個人適合的口服避孕藥,依用藥目的、個人身體狀況而不同,應先經醫師診斷再使用,另特殊身體狀況,如體重過重、35歲以上每天抽1包菸、家族或本身有血栓病史、罹患乳癌、有心血管疾病、肝腎功能不全,及有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者,皆不適合服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