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轉職適應不良 諮商增1成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轉職適應不良 諮商增1成
Feb 19th 2012, 20:05

不少人在農曆年後換工作,卻可能因未適應新公司文化、工作模式或責任變重,加上與同事不熟及擔心表現能否符合個人、主管或公司要求等,導致壓力、適應不良問題。臨床心裡師鍾宛玲表示,近1個月內轉職適應不良的諮商人數較之前增約1成,尋求諮商者以心理較敏感、曾有轉職調適不佳經驗者為主,而許多轉職者認為才剛到職不久,仍有適應、調整的時間及空間,推估再過1~2個月,諮商人數將較現在多約2成。

適應障礙 宜就醫

鍾宛玲心理師指出,轉職適應不良會有焦慮、沮喪、無法專注及失眠、身體痠痛、腸胃不適、食欲不振或大吃大喝等情形,以上情況超過2~3周,建議尋求專業心理諮商協助,轉職後3個月內持續有身心失調症狀則為適應障礙,嚴重可能有憂鬱或腸躁症等身心疾病,宜至精神科或身心科就診。而轉職者應盡快了解公司運作模式、作業安排等相關事宜,並觀察新環境,以親切禮貌態度詢問同事,建立良好互動,也可用備忘錄、工作計畫表等將注意事項、進度等明確列出,讓自己盡早進入狀況。

簡單動作 助放鬆

另外,鍾宛玲心理師建議,除了藉由到戶外踏青、與親友聊天或聚餐等活動紓發壓力,情緒緊繃時也可做簡單動作幫助放鬆,如肩膀上提、縮緊5秒再往下放鬆5秒,雙臂伸直、緊握拳頭5秒後手放鬆5秒,及深吸1口氣5秒後慢慢吐氣5秒,以上動作皆反覆做5~10次,可3個都做或任選1個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