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飲食失衡壓力大 便祕增1成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飲食失衡壓力大 便祕增1成
Feb 12th 2012, 20:53

年假後不少人有便祕問題,中醫師張家蓓表示,過年作息不正常、活動少,且飲食油膩、纖維質攝取不足,易讓腸胃生熱及蠕動變慢,開工後的工作壓力也會影響腸胃蠕動,近2周便祕求診患者較之前增約1成,以口乾舌燥、小便黃味道重的實熱體質,手腳易冰冷、尿多便少的虛寒體質,及情緒低落、解便不順的氣滯體質為主。

補足纖維水分

要改善便祕,中醫師張家蓓提醒,每天至少喝2000c.c.水及吃5份蔬果,蔬菜佔4份、水果1份,蔬菜1份為煮熟半碗或生菜1碗,水果1拳頭大為1份,又以木瓜、香蕉等通便效果佳,3餐主食盡量選高纖榖類如糙米、燕麥、五穀米等,最少每天選1餐吃,如早餐吃燕麥片加能潤腸利便的牛奶,並藉運動刺激腸胃蠕動及紓壓,每周3天以上,每次至少15分鐘。

依體質喝茶飲

中醫師張家蓓指出,可喝茶飲調理便祕,實熱體質以生決明子10克、甘草3克來解熱瀉火,虛寒體質取具補腎滋陰和利便功效的肉蓯蓉5克、黑芝麻粉1茶匙,氣滯體質用枳殼5克、蜂蜜1茶匙助行氣消積、潤腸,做法皆為藥材加300c.c.熱水、燜泡5分鐘後飲用,蜂蜜於泡好後再加,以免高溫使營養流失。另便祕者過於依賴浣腸、瀉劑,容易讓腸道蠕動功能變差,用久可能無法自行排便,使用前應諮詢醫師,並從飲食、生活來調整為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