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嚴重乾眼 角膜穿孔險失明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嚴重乾眼 角膜穿孔險失明
Feb 24th 2012, 20:32

眼科醫師鄭惠川昨(24)表示,一名現年80歲的阿嬤在民國92年,曾因視力減退到醫院求診,檢查發現原來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導致淚液品質不穩定引發乾眼症,前年阿嬤的乾眼症急遽惡化,導致左眼穿孔差點失明,經手術治療後挽回一部份視力,後續輔以抗發炎藥物,如短效類固醇、環孢靈素等,乾眼症現已獲得控制。

高危險群應注意

鄭惠川醫師提醒,一些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因會改變淚液品質使淚液分泌不穩定,易導致乾眼症;另長期服用一些藥物,如抗高血壓藥、抗組織胺、利尿劑、抗憂鬱藥物等,因會抑制淚液分泌、使淚液減少,也會造成乾眼症;用眼習慣不佳或重度用眼者,包括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常處空調環境中、長時間使用電腦或看書等,以及50歲以後年長者、停經婦女,都是罹患乾眼症的高危險族群。

勿自行亂點成藥

鄭惠川醫師指出,乾眼症輕則眼睛不適,嚴重則角膜破皮、感染,甚至失明,且根據統計,國人罹患乾眼症盛行率約15~20%,平均每5人就有1人受乾眼症之苦。乾眼症原因很多,依成因和嚴重程度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若出現疑似乾眼症的症狀,如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發癢、灼熱、分泌物黏稠、短暫視力模糊,應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切勿自行亂購買成藥或人工淚液點,以免耽誤病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