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半邊臉和身體麻 恐中風前兆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半邊臉和身體麻 恐中風前兆
Dec 9th 2011, 20:25

神經內科主任莊毓民醫師表示,冬天血管較收縮、血壓易升高,易提高中風的風險,他在上月門診發現,因中風住院患者從每天平均30床增加到50床,提醒民眾尤其是50歲以上中老年人,應注意中風危險因子並積極控制。若有不明頭暈、暈眩到走路都走不穩,或半邊臉和手腳同時感到麻麻的,可能是中風前兆,最好趕緊就醫,讓醫師評估是否有中風的風險,及早預防、治療。

黃金3小時內就醫

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中風為國人10大死因第3位,可分為腦血管阻塞引起的腦梗塞和腦血管破裂造成的腦出血,國人中風以前者最常見,約佔7成,莊毓民醫師指出,現有血栓溶解劑,若能在患者中風3小時內注射,有1/3可減少因腦中風產生的嚴重併發症,如癱瘓、失語等。宜牢記FAST口訣,助判別腦中風症狀,也就是F(Face):顏面表情出現不對稱;A(Arm):兩手抬高平舉,其中一手無力下垂;S(Speech):講話口齒不清、一句話都講不好;T(Time):記下患者發作時間,在3小時內送醫。如符合以上3種症狀,腦中風可能性達8~9成,應立即打119叫救護車,於黃金3小時內送醫,爭取治療時間。

控制中風危險因子

莊毓民醫師表示,中風危險因子包括65歲以上年長者、有高血糖、高血壓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及抽菸、心臟疾病如心臟瓣膜缺損等,提醒如有三高問題,應遵從醫囑,調整飲食、運動,並按時服藥,平常作息宜規律、少熬夜;另避免抽菸和大量飲酒,飲食採少鹽少油、低脂高纖,並養成規律運動。此外,有些人冬天水會喝得較少,建議每天喝約1500~2000c.c.開水,以免缺水使血液黏稠度增加,提高腦中風的危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