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口腔癌10年增1.8倍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口腔癌10年增1.8倍
Dec 13th 2011, 20:44

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10年內從1700位增加至4700位,成長1.8倍,是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最高者。血液腫瘤科楊慕華醫師表示,口腔癌切除病灶或口腔器官如舌頭時會改變臉部容貌,患者易失去自信、甚至影響工作,可考慮選歐洲紫杉醇的化療藥物,可延長存活期71個月即5.9年,也能減低手術改變外貌的程度,甚至不必手術。報導╱張雅淳、張佩玉  攝影╱吳朝奎

點下放大

台灣口腔癌患者人數不少,多為藍領階級如工人等,根據最新癌症登記顯示,口腔癌患者10年內增加1.8倍,死亡人數也從1000位增至2200位,成長1.2倍,顯見發生率與死亡率皆急速增加。

點下放大

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包括香菸、酒精、檳榔等,楊慕華醫師表示,許多患者皆是吸菸又吃檳榔、喝酒,而這三樣危險因子都有致癌性,因此假若同時有這些不良習慣,更容易罹患口腔癌。

點下放大

楊慕華醫師表示,口腔癌患者以40~60歲的青壯年男性為主,但近來門診也經常出現30多歲的患者,只要接觸檳榔、香菸等危險因子的時間越長,就越容易罹患口腔癌,因此也會出現年輕患者。

點下放大

口腔癌治療時若需手術切除病灶,會因此改變容貌沒自信、影響工作,楊慕華醫師表示,曾有一位患者是業務,治療時擔心會影響外觀、害怕不能再說話,而因此失去工作。

點下放大

楊慕華醫師表示,若是發現自己經常口腔潰瘍,常常要拖到幾個月才會好,而且經常反覆發生,或是牙齦潰爛、舌頭有腫塊,就要懷疑是否罹患口腔癌,不要拖到頸部有腫塊才就醫,此時病況已惡化。

點下放大

口腔癌症狀明顯,不像其他癌症需經侵入性檢查才能確診,醫師用肉眼檢查患者口腔黏膜就可知是否罹病,建議吸菸、吃檳榔等危險族群,每年定期到耳鼻喉科或牙科檢查。

點下放大

早期口腔癌的5年存活率達95%,若至晚期才確診,5年存活率會低於5成,建議口腔若出現不明症狀,應趕緊就醫,而早期口腔癌僅需切除病灶,若病況惡化,就須進一步切除口腔器官,搭配化療與放療等,若擔心切除口腔器官影響外觀,可在術前以歐洲紫杉醇成分docetaxel的化療藥物治療,存活期可延至71個月,較傳統化療的30個月更長,且能縮小手術切除器官程度,甚至不必手術,也不會影響外觀與語言,但噁心、貧血等副作用會較劇烈。

點下放大

口腔癌治療後仍需持續追蹤,治療後的1年內都需注意口腔癌是否再發,建議定期回診追蹤,同時也要避免抽菸、吃檳榔、喝酒等不良習慣。

點下放大

血液腫瘤科 楊慕華醫師
許多人經常嘴破,總以為是自己火氣太大,但如果經常反覆嘴破,且癒合的速度很慢,建議應趕緊就醫,以免錯失治療口腔癌的良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