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熱敷腰腹促循環 防腿抽筋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熱敷腰腹促循環 防腿抽筋
Dec 5th 2011, 21:51

入冬後溫度漸低,復健科主任姜義彬表示,天氣冷肌肉收縮、緊繃,血液循環也變差,易因此抽筋,並以小腿抽筋最常見,除了睡覺未注意保暖如沒穿長褲、踢被子等使腿部著涼引發抽筋,末梢循環差、肌肉薄、因老化導致血管細小及硬化的65歲以上老人也較易抽筋,骨質疏鬆患者的抽筋機率也較高,推估是血中鈣質不足導致。

伸展動作助放鬆

姜義彬主任指出,將熱敷墊或用毛巾包覆暖暖包置於腰、腹部,能促進腰腹及下肢血液循環,外出時穿衛生衣、褲或內搭衣、褲加強保暖,或將暖暖包放入外套口袋暖和肚子,減少抽筋機會,睡前可喝杯溫熱開水,讓身體變暖和,平時可做伸展動作,如平躺或坐好後將雙腿伸直,再輪流慢慢勾左右腳尖至肌肉感覺放鬆,避免肌肉長時間處於收縮狀態,也有助預防抽筋。

硬拉腿部易受傷

泡腳也能促進腿部血液循環,溫度較體溫略高、帶溫熱感,時間約15~20分鐘,泡完、擦乾後盡速將捲起的長褲管放下及穿襪子保暖,但末梢感覺遲鈍的糖尿病患及有足部周邊血管病變者不宜泡腳,以免燙傷或腿、足部肌肉因熱能加速耗氧使症狀加劇,出現疼痛、潰瘍等。若發生抽筋宜熱敷、輕輕按摩,待症狀自然減緩,勿硬拉腿部,以免過度拉扯使肌肉受傷,嚴重甚至可能導致肌肉破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