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接觸野生動物 小心萊姆病上身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接觸野生動物 小心萊姆病上身
Dec 12th 2011, 20:36

一名39歲陳先生,至國內山上旅遊時接觸野生動物,在國外旅遊時也曾接觸鹿隻及猴群,後來左腳出現紅斑、皮膚焦痂等症狀,合併發燒到38、39℃,經診斷為萊姆病,服用1個月抗生素後好轉、以為痊癒。之後幾年,陳先生陸續出現關節和神經方面症狀,後來至感染科就診才發現當初細菌沒殺死,演變成慢性萊姆病,共同診治該病患的呼吸治療科醫師陳燕溫、黃健裕昨(12)日表示,陳先生接受高壓氧治療30次後,原本的關節痛、手麻、眼周抽搐、睡眠障礙等症狀已持續改善。

多存在 野生動物

陳燕溫醫師表示,萊姆病是因被伯氏疏螺旋體菌感染的壁蝨叮咬而感染,寄主多是野生且以四隻腳行走的哺乳類動物,患者感染初期有皮膚紅疹、紅斑、發燒、心跳加快等症狀,約8~9成患者服用抗生素治療後可痊癒,但1~2成會演變成慢性萊姆病,出現神經、關節方面症狀,如不治療,症狀可能伴隨終生。國外文獻發現使用高壓氧治療可殺死此菌、抑制其在體內生長,改善慢性萊姆病的症狀,因此陳先生接受高壓氧治療後,困擾他的症狀已漸改善。
陳燕溫醫師提醒,預防萊姆病要避免被壁蝨叮咬,尤其去深山野外,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若貓、犬有帶去山上,回家最好檢查其毛、皮是否有壁蝨並幫其清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