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驅寒暖胃4茶飲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驅寒暖胃4茶飲
Dec 18th 2011, 22:12

天氣轉冷,此時人體脾胃陽氣較虛弱,易因寒氣入侵讓脾胃虛涼,中醫師田宜民表示,脾胃陽虛者常見症狀包括腹部悶痛、稍微吃點辣就腹瀉、容易脹氣、食欲不振且伴隨疲倦、手腳冰冷等,可依脾胃不適症狀,喝茶飲調理。例如可喝添加白朮、茯苓等中藥材的茶飲,幫助緩解慢性腹痛,或喝添有黨參、肉桂等中藥材的茶飲,改善食欲不振;另可按壓中脘穴、天樞穴等,幫助提升循環、保健脾胃。
報導╱林明佳、張佩玉  攝影╱高大鈞

田宜民中醫師表示,脾胃陽虛可分先天、後天,前者是天生腸胃功能較弱,後者主要跟常吃生冷食物、過度累積壓力或天冷寒氣入侵脾胃等因素有關。提醒脾胃陽虛者在冬天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寒,少吃辛辣、油炸等刺激食物,少碰冷飲冰品;此外,瓜、梨、橘、柚、大白菜、白蘿蔔等蔬果偏寒,應酌量食用,切勿過量;另可喝中藥茶飲、按穴位,調整脾胃不適。

田宜民中醫師針對脾胃陽虛者設計了4道茶飲,可依脾胃不適的症狀喝,若皆有,可輪流喝。茶飲做法皆相同,皆是將600c.c.水煮滾後,再將材料丟入滾水中煮5分鐘,放溫後去渣代茶飲用,1天可喝1~2杯、1周可喝3~4天。由於這4道茶飲皆偏溫熱,體內正值發炎如感冒發燒、急性腸絞痛等,及火氣大者如常感口乾、口臭、易失眠、便祕等,皆不宜喝。

以下穴位皆以指腹按壓5秒後停1秒,有微微痠脹感即可,每天可按2~3次、每次約3~5分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