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癮君子菸齡平均27年 傷健康才戒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癮君子菸齡平均27年 傷健康才戒
Dec 16th 2011, 21:05

飾演《海角七》中茂伯一角的林宗仁,日前突然因心肌梗塞過世,推測可能與他過瘦、吸菸習慣有關。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顧問、家醫科醫師薛光傑表示,吸菸就如同一顆有毒蘋果樹的樹根,會衍生出許多如同毒蘋果的致命疾病,像是易造成血管堵塞引發心血管疾病、氣管易發炎而易罹患肺炎等,10大死因中超過半數以上都和吸菸有關,建議應儘早戒菸。薛光傑醫師表示,據統計吸菸者平均菸齡為27年,正因是長期習慣,再加上尼古丁成癮性強,因此許多癮君子很難戒菸,直到身體健康出現異狀如罹患心臟病時,才會痛下決心。

自行戒菸 較易失敗

薛光傑醫師表示,戒菸過程可分為4個階段,一開始是懵懂期,多數吸菸者不認為要戒菸;直到年紀漸長、健康出現異狀,才會進入沉思期,可能半年內準備開始戒菸;接著是準備期,一個月內就準備開始戒菸;最後是行動期,開始積極諮詢醫師等。這4個階段通常要花上20多年,而且需要好幾次的嘗試,最後才能戒成功。薛光傑醫師表示,國外曾有研究顯示尼古丁的成癮性和海洛英相似,因此很難戒除吸菸習慣,據統計自行戒菸的話,要失敗13~14次後才能成功,若能尋求專業協助,例如參加戒菸門診、或使用尼古丁替代藥物,成功率可增加6~10倍,戒菸過程也較不難過。

依習慣 選替代藥物

尼古丁替代藥物的選擇很多,薛光傑醫師建議依個人狀況挑選,如嘴巴習慣咬東西的人,可選擇尼古丁咀嚼錠;若習慣手拿香菸,則可選擇尼古丁吸入劑。不管選擇哪種戒菸方式,最重要的是不要心急,只要逐步減低菸量,最後一定能戒菸成功。

吸菸有害健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