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黃耆 人參茶飲 補氣提神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黃耆 人參茶飲 補氣提神
Dec 20th 2011, 21:33

天冷讓人昏昏欲睡,中醫師張家蓓表示,冬天人體及環境的陽氣弱,易有精神不濟問題,而臉色蒼白的氣虛體質、血液循環差的氣滯體質、怕冷的陽虛體質及易過敏、氣喘的肺腎虛體質,在冬天疲倦、乏力情況會更明顯,可依體質飲用含黃耆、葛根、桂圓、高麗參等藥材的茶飲,並可按壓、敲打百會穴、承扶穴等穴位來活絡氣血、提神醒腦。報導╱張佩玉、張雅淳 攝影╱陳志淵

點下放大

適用對象:臉色蒼白、易累、常反覆感冒的氣虛型體質。
材料:黃耆9克、菊花5克。
功效:黃耆補氣升陽、菊花益陰明目。
做法及用法:材料加300c.c.水,以大火煮開即可,當天喝完,可天天飲用。

點下放大

適用對象:循環差、情緒易低落、胸悶的氣滯型體質。
材料:葛根6克、薄荷9克。
功效:葛根和血通脈,薄荷清利解鬱。
做法及用法:葛根加300c.c.水,大火煮開熄火加入薄荷燜5分鐘,當天喝完,可天天喝。

點下放大

適用對象:怕冷、容易手腳冰冷的陽虛型體質者。
材料:桂圓以及枸杞各9克。
功效:桂圓溫補養血,枸杞益肝腎、也可補精血。
做法及用法:材料加500c.c.水,大火煮開後熄火飲用,當天喝完,可天天喝。

點下放大

適用對象:冬天好發過敏、氣喘的肺腎虛體質者。
材料:高麗參、甘草各3片。
功效:高麗參補五臟、益肺,甘草能夠益氣補中。
做法及用法:材料加300c.c.水,大火煮開後熄火飲用,當天喝完,可天天喝。

點下放大

位置:頭頂正中央凹陷處。
功效:提神醒腦、補氣安神。
按法:以指腹按壓,每次10~15下,想到就可隨時按。

點下放大

位置:臀部與大腿交界橫紋正中央位置。
功效:活絡氣血運行、提振精神。
按法:握拳後左右敲打各20下,想到可隨時做。

點下放大

位置:左右手中指指尖的中央點。
功效:醒腦開竅、緩胸悶睏倦。
按法:以指尖揉按,每次10~15下,想到就可隨時按。

點下放大

中醫師張家蓓
冬天宜早睡晚起,盡量於晚上11點就寢、睡足8小時,幫助滋陰補氣,做運動如快走、太極拳等則能帶動陽氣循環,每周3~5次,每次至少15分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