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便祕又脹氣 勿立即高纖飲食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便祕又脹氣 勿立即高纖飲食
Dec 23rd 2011, 20:53

現代人壓力大,經常三餐不定、飲食不均衡,導致腸胃不適的人越來越多,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其中又以便祕、脹氣最為常見,一般總認為要多攝取高纖維蔬果來改善,但若同時有這兩個問題,反而不能立刻吃高纖維食物,以免過度刺激腸胃,造成腹痛、腹瀉。

高麗菜洋蔥易脹氣

賴怡君營養師表示,若是經常脹氣,平時要多吃青菜,但要避免吃太多容易導致脹氣的青菜,如洋蔥、高麗菜、花椰菜等;若想預防便祕,除了要多攝取高纖維食物,也要補充足夠的水份。如果便祕又脹氣,此時就要特別注意,雖然仍要攝取纖維質食物,但要避免纖維質過高,例如要盡量吃青菜的葉子、或是將青菜切碎後再進食,避免一下子吃含梗、莖的青菜,以免纖維質太高過度刺激腸胃,除此之外,此時也要盡量吃較軟、好消化的食物,例如選擇魚肉較佳,而不要吃韌性較高的牛肉。一直到脹氣情形改善後,再恢復正常飲食,同時多吃高纖維食物,以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情形。

少油少糖避免胃痛

若腸胃不佳,平時也要避免攝取油脂或糖分過高的食物,以免過度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痛。賴怡君營養師提醒,如果脹氣、便祕情形嚴重,或反覆胃痛、排便習慣不同,要趕緊就醫檢查,不要自行服藥解決,以免罹患胃癌或大腸癌而延誤治療時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