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頭皮發癢 脂漏性皮膚炎作怪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頭皮發癢 脂漏性皮膚炎作怪
Dec 7th 2011, 21:05

皮膚科醫師鄭惠文指出,氣溫變化較大、季節交替,及壓力、熬夜等,皆易誘發脂漏性皮膚炎,最近她在門診就發現,因脂漏性皮膚炎求診患者約增2成;由於脂漏性皮膚炎好發臉部、頭皮、前胸及陰毛周圍,如發作在頭皮,因患者初期只會有頭皮油和癢,往往易被忽略,提醒有脂漏性皮膚炎體質者,應避開惡化因子,並選合適洗髮精,一旦頭皮發紅、奇癢,甚至合併毛囊疹,最好至皮膚科就診。

脂漏性皮膚炎為一種反覆發作的慢性皮膚病,只能控制、減少發作,但無法完全治癒,其有兩個好發族群,一是剛出生、不滿6個月大嬰兒,二是年齡介於25~45歲青壯年。平常避免累積壓力、作息正常、少熬夜,可避免因抵抗力下降而誘發;另可選具抗頭皮屑訴求的洗髮精,如含硒(Zinc Pyrithion)、二硫化硒(Selenium Disulfide)、煤焦油(Tar)、Ketoconazole等成分。

溫和清潔 別天天洗

鄭惠文醫師表示,患有脂漏性頭皮患者不需每天洗頭,除非頭皮和頭髮很油膩,才需天天洗,否則過度清潔,恐使頭皮緊繃乾燥、症狀更嚴重;另洗頭水溫不宜過高,溫度略高人體體溫,且以指腹輕揉搓洗頭皮,切忌用指尖摳抓。若已發作,此時不宜自行亂用藥,應盡速至皮膚科治療,一般會開立含輕微類固醇的外用藥膏塗抹,以及口服止癢藥物如抗組織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