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女嬰肚脹如排球 乳糖不耐症惹禍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女嬰肚脹如排球 乳糖不耐症惹禍
Oct 10th 2011, 20:10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近日收治一名1個多月大的女嬰,因肚子鼓脹大到像顆排球,皮膚還冒出青筋,宛如懷了「鬼胎」,父母著急地帶來就醫。經詢問了解女嬰從出生就一直喝母乳,且長期有肚子脹情形,每天解高達10次以上的水便,驗大便檢查確定為乳糖不耐症。

被誤診為腸胃炎

該名女嬰在別家醫院就醫時,一直被誤診為腸胃炎,每吃完止瀉整腸藥物,就稍微改善,但一中斷又開始腹脹、拉水便。盧英仁醫師指出,女嬰到醫院時,肚子鼓脹跟球一樣,還嗜睡、活動力變差、食欲低落,體重掉到2.5公斤,相較出生就有3公斤,體重不增反減;經採點滴給藥和肛門塞劑,促進腸子蠕動,並改喝不含乳糖的配方奶後,女嬰肚脹、解水便的症狀改善,體重也穩定增加。
盧英仁醫師解釋,會有乳糖不耐症,是因體內缺少乳糖酶,而乳糖在消化道中需乳糖酶作用,才能水解消化成葡萄糖和半乳糖而後被人體吸收,若體內缺乏乳糖酶,則攝入的乳糖不能被消化、吸收,還會滯留腸道,使腸蠕動異常,造成脹氣、腹瀉、放屁、腸絞痛等症狀。

母乳也含有乳糖

盧英仁醫師指出,據臨床統計,約1成的嬰兒有乳糖不耐症,母乳和配方奶都含乳糖,若發現孩子每次喝完奶後都有持續肚子脹的情形,且一天解超過10次以上水便,體重沒有正常增加,最好帶至醫院檢查是否有乳糖不耐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