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秋補5食材 滋陰護肺添活力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秋補5食材 滋陰護肺添活力
Oct 20th 2011, 20:24

秋季天氣轉涼、濕度減少、陽氣也逐漸變弱,易因此導致津液流失、肺氣損傷,也會讓免疫力、血液循環及精神變差,進而出現乾咳、呼吸道不舒服、皮膚過敏、疲倦、感冒等不適症狀,中醫師鄒瑋倫表示,可藉由食補調養,選擇銀杏、芋頭、柿子、蝦、雞蛋等食材,將其蒸、烤成簡易料理或做成好入口的湯飲,有助滋陰潤肺、生津益氣及強健脾胃、增補體力。報導╱張佩玉 攝影╱陳逸宏、王永村

點下放大

功能:銀杏可潤肺滋陰、益氣養心,除了能紓緩咳喘不適,也具有暖體、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及養腦安神、助眠等功效。
這樣吃:每天吃5~8顆,除了將銀杏入菜,與各類食材拌炒或燉煮成湯,也可將銀杏放入烤箱烤約5~10分鐘至變軟為止,再灑上少許胡椒鹽或海鹽調味後即可食用,1人份為5~8顆。

點下放大

功能:芋頭能健壯脾胃、養陰生津,所含的黏液質、纖維質,能修復滋潤黏膜、增加體內保水度及幫助腸胃蠕動。
這樣吃:取煮熟芋頭切塊1碗、低脂牛奶400c.c.及少許蜂蜜,放入果汁機攪打成芋頭牛奶,可潤膚養顏、安神及通便,此為1人份,因芋頭屬澱粉類,每周最多喝3杯,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點下放大

功能:屬當季食材的柿子,可潤肺和胃、利氣補虛、解燥,對氣管有保護作用,有助止咳化痰、紓緩慢性支氣管炎不適。
這樣吃:每天吃2~3顆,也可將1顆柿子去皮後切丁置於碗中,加梅子醋50c.c.及水200c.c.調勻即可吃,醋能活血行氣、促進血液循環及軟筋散瘀,此為1人份,飯後食用為宜,避免刺激腸胃。

點下放大

功能:蝦子在中醫觀點兼具補腎壯陽、滋陰益氣等功能,能增補精力、改善因腎氣虛寒導致的手腳冰冷及調理婦科、助孕。
這樣吃:每周吃1~2次,每次3~5隻。也可做成補氣血、暖體的藥膳燒酒蝦,取蝦6~10隻、枸杞20克、當歸2片加米酒150c.c.及適量水至淹過蝦的高度,放入外鍋加1/4杯量米杯水的電鍋蒸熟,此為2人份。

點下放大

功能:雞蛋助強健脾胃、益智養血、潤膚,且含蛋白質、胺基酸、卵磷脂及維生素A、B群等營養素,能健腦、提振精神。
這樣吃:每天1顆,如荷包蛋或炒蛋等,也可蛋1顆加牛奶10c.c.、水70c.c.打勻後,依個人口味加香菇絲、蝦、蛤、菠菜等具補腎顧胃、滋陰潤燥等功效配料,放入外鍋加半杯量米杯水的電鍋,做成茶碗蒸,此為1人份。

點下放大

中醫師 鄒瑋倫
秋天宜盡量於晚上11點前就寢、睡足7~8小時,幫助滋陰、補氣,運動勿太激烈,改做和緩運動如快走、散步較好,勿超過2小時,以免過度耗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