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肩膀最易痠痛 旋轉肩關節預防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肩膀最易痠痛 旋轉肩關節預防
Oct 5th 2011, 21:27

中醫針傷科醫師黃新家表示,門診常見許多因肩膀痠痛求診的患者,如上班族、學生,多半是長期採不良姿勢用電腦或看書,造成肩膀痠痛;至於勞動工作者,多是因施力不當、重複同個動作如刷油漆,造成肌腱、韌帶發炎,而引發肩膀痠痛。建議從調整日常姿勢,及多做旋轉肩關節體操來預防。

不聳肩 手平放桌上

黃新家中醫師表示,打電腦時頭部和脖子前傾,易造成聳肩,導致肩膀肌肉攣縮,提醒坐時應保持上半身挺直、肩膀放鬆,並調整椅子高度,讓手肘剛好平放在桌上,可避免增加肩膀壓力;此外,搬重物、長時間刷油漆或跪地擦地板等,都可能使肩膀拉傷,提醒可用推車輔助,每勞動30~40分鐘就休息一會。另可用熱毛巾熱敷痠痛部位15~20分鐘,1天可熱敷2~3次,有助放鬆肌肉、舒緩痠痛。

以畫圈旋轉肩關節

除此之外,黃新家中醫師建議,有空時不妨多做旋轉肩關節的體操,促進氣血循環,也就是吸氣時肩膀往上提,吐氣時向後以畫圈方式旋轉肩關節,可先往後旋轉幾圈再往前,次數不拘,注意動作要放慢,才可達到舒展效果,並增加肩膀肌肉耐力,此動作不管是坐著或站立都可做。若經過休息、熱敷,肩膀痠痛仍未改善,且持續3~5天以上,最好至中醫傷科或復建科做診斷治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