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9成家長以零食獎勵孩子 小心高熱量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9成家長以零食獎勵孩子 小心高熱量
Oct 21st 2011, 21:35

台灣營養基金會8月時進行孩童飲食調查,發現9成家長曾以孩子喜歡吃的食物作為表現良好的獎勵,但這些孩子喜歡吃的食物,大多是營養價值不高的零食,前5名分別為巧克力、洋芋片、薯條、冰淇淋跟糖果。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這些零食經常攝取可能會使孩童體重過重,另外,由於這些零食也屬於精緻加工食物,吃後易使血糖瞬間上升、之後再瞬間下降,會讓孩子大腦血糖不穩定,影響學習成效。

自製食物獎勵

吳映蓉表示,若經常以高熱量、高油脂的零食作獎勵,對孩子的健康並無益處,建議可拉長時間,例如從每天獎勵延長為每周獎勵,或多選擇健康食物作為獎勵,如牛奶,或是簡單以海苔片、白飯、魚鬆自製手捲;也可將吐司沾蛋液煎成法式吐司,再沾一點寡糖讓口味更討孩子喜歡。
吳映蓉也提醒,平時應少讓孩子吃巧克力、洋芋片、冰淇淋這些精緻加工食物,因為這些零食多油、高熱量。而薯條、糖果除了熱量高,同時也是高GI(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簡稱GI)食物,會讓血糖瞬間忽高忽低、不穩定,孩子一開始會顯得很有精神,但血糖降低後又會變得沒有活力,影響學習時的專注力。

建議多吃蔬菜

如果孩子實在太愛吃巧克力等零食,吳映蓉建議家長可偶爾讓孩子吃,但同時要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因為蔬菜的纖維質很高,吃進體內後猶如柵欄一般,可減緩血糖瞬間上升的速度,讓血糖變化不會過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