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秋轉冬 小兒細支氣管炎增3倍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秋轉冬 小兒細支氣管炎增3倍
Oct 26th 2011, 20:12

一位出生5個月寶寶,2周前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服感冒藥後非但沒好轉,反呼吸急促有喘鳴聲和臉色發黑,緊急送醫發現罹患細支氣管炎,經住院治療已康復。小兒科醫師張敬文昨(26)日表示,2歲以下嬰幼兒因支氣管發育尚未成熟、支氣管很細,若感染病毒造成支氣管水腫,便會導致呼吸困難,也就是細支氣管炎,其好發秋冬之際,近來門診發現罹患細支氣管炎患者較夏天增加3倍,提醒家長多注意。

呼吸 出現喘鳴聲

張敬文醫師表示,細支氣管炎主要藉飛沫傳染,初期會咳嗽、流鼻水、發燒等,2~3天後症狀會逐漸加劇,就算服感冒藥也不會改善,患者會有煩躁不安、食欲差、呼吸急促及有喘鳴聲,由於呼吸困難,肋骨最下方會略凹陷,最後會缺氧而臉色發黑,此時應趕緊就醫,以免缺氧過久影響腦部功能。
如較早發現,且患者活動力與食欲都不錯,就醫後可回家服化痰藥與支氣管擴張劑,同時多補充水分;若臉已發黑,就要住院治療,除了服用藥物外,還要吊點滴補充營養,並用氧氣濃度較高的氧氣帳來解決缺氧問題,不管輕微或嚴重,治療1周後就能恢復健康。

好發季節 要小心

想預防細支氣管炎,提醒家長,外出返家時應洗手、戴口罩,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嬰幼兒,嬰幼兒也最好少去公共場所。另有氣喘、過敏等家族史的嬰幼兒較易罹患細支氣管炎,若反覆感染,未來較易有氣喘或過敏,應多加小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