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天涼手腳冰冷 中醫求診增5成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天涼手腳冰冷 中醫求診增5成
Oct 30th 2011, 20:29

秋意漸濃,中醫師張家蓓表示,人體氣血循環易因溫度降低及溫差大、身體來不及調節等因素而變差,入秋後因手腳冰冷困擾求診的人數,較之前增加約4~5成,除了怕冷的寒性體質及愛吃冰品、冷飲者易手腳冰冷,壓力大也會造成血管收縮、影響循環,而久坐、缺乏運動者也易因血液循環不佳而有此問題。

烹調加辛香料

中醫師張家蓓指出,易手腳冰冷者飲食應少吃冰品、冷飲、生菜沙拉等寒涼食物,蔬菜應煮熟吃,烹調時可加麻油、辛香料如薑、蔥、肉桂等,或搭配海參、羊肉、紅棗等溫熱性食材增添暖性。平時則要培養運動習慣如慢跑、快走等促進氣血循環及紓壓,每天至少15分鐘,並可每周泡1~2次澡,水溫較體溫稍高、帶溫熱感即可,每次25~30分鐘,泡澡時可帶杯500c.c.開水,感覺口渴就喝,幫助補充水分,泡完後則要擦身體乳保濕,以免皮膚乾澀、搔癢。

茶飲暖體活血

也可喝茶飲改善手腳冰冷,張家蓓中醫師建議,寒性體質及常吃冰品、冷飲者,取生薑5片、桂圓5顆,加500c.c.水以大火煮開即可,有助暖體散寒、補氣血,可天天飲用,而缺乏運動及經常處於壓力狀態者,則用具活血解鬱、益氣功效的玫瑰花5克、甘草5片,加300c.c.熱水燜泡5分鐘後飲用,可天天喝,但腸胃功能不佳、易腹瀉者則每周喝1~2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